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果农“触网”尝甜头 解锁销售“新路径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3 11:09:32
\

●果农将苹果装箱发货

  近日,走进黄陵县桥山科农有限公司4.0智能选果线的操作间,井然有序的选果流水线上,每一颗苹果都要经过一道“X光”考验,苹果的颜色、大小、糖度、有无霉心、瑕疵等多项指标,都会呈现在技术员面前的电脑上。公司经理刘志军告诉记者:“分拣、贴标、套网、装箱、打包的2000箱高品质苹果,将通过邮政运输车第一时间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黄陵县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和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对于果农来说“如何把好苹果卖好”是目前最大的事情。借着短视频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果农纷纷“触电”互联网,让直播、网络销售成为“新农活”,通过“农民主播+”“致富带头人+”“电商销售+”的“新农具”,实现“源头分级、产地直发”的优势,将零散的市场需求和产地货源直接相连,让果农搭上了线上致富的“新快车”。

  揽上“新农活”

  隆坊镇是黄陵县苹果生产大镇,遍布街道的快递网点堆满了一箱箱包装醒目的苹果。很多人留下联系方式让果农直接把苹果寄过去,省时省力,价格也实惠。

  张斌是黄陵县最早“触网”的一批人,他发现,与传统的经销方式相比,电商更容易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而且少了众多中间环节,黄陵苹果从果园直达消费者,通常只需要3天时间,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果子的新鲜品质。他在黄陵率先成立了鸿浩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先后开通淘宝、京东、每日优鲜等平台,公司的苹果销售年年攀升。

  尝到“互联网+”甜头的不止张斌一人,张蕾蕾是黄陵蕾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大多数果农不同,她没有一棵果树。近年来,她瞅准电商蕴藏的无限商机,发展起苹果、翡翠梨销售,除了经营实体店外,她还同果农签订单,通过分类、分级销售的模式走品牌化、高附加值的路子。

  张蕾蕾说:“黄陵的苹果品质好,多年来通过微商卖出去的苹果很多都是回头客,这坚定了她收购高品质果品的信念,也帮助更多的果农通过电商渠道扩大销路。”

  在黄陵,像张斌和张蕾蕾这样拥抱电商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在黄陵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电商新农人”,为苹果销售找到了新的方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影响着其他的乡亲们。

  搭上“快班车”

  在黄陵县城区工作的张陵强,最近有了一项“新任务”,每天工作之余都要在淘宝网帮助亲戚卖苹果。张陵强说,今年亲戚家的苹果多半都从淘宝店铺卖出去,自从10月份开始摘苹果以来,每天都发快递,每天几十箱甚至更多。

  36岁的阿党镇后寨子村村民卢东芳成立了胜龙合作社,帮助社员们销售苹果已有7个年头了,苹果销售在卢东芳眼中根本不是问题。卢东芳的自信并不盲目,因为她早就找好了客户,瞅准了东北市场。

  “东北天气冷,几乎没有果商销售,都是网上购买,黄陵的苹果品质好,天天都有订单。”卢东芳说,最近,她还盘算着销售一些别的农产品,帮助更多的人把农产品销售出去。

  如今,越来越多像卢东芳这样的电商达人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让本地的苹果凭着可靠的品质,实现供应链和线上销售的一体化,打造产地直达餐桌的最短链路。

  用好“新农具”

  苹果丰收的时候,田庄镇贾塬村村民寇亚梅,每天都在自家果园直播销售苹果。

  她的“新农具”比较固定,一部手机和一个支架。她用接地气的方式向抖音上的粉丝推介自家的苹果。短短一个月,粉丝就突破了5000人,越来越多的订单让寇亚梅感受到了电商的力量和物流的迅捷。

  “以前种苹果,一年到头就是埋头干活。到了销售的时候,也只能在家苦等别人上门,价格、销量都是别人说了算。”在寇亚梅看来,网络让她家的苹果有了新的展示窗口和销售渠道。

  苹果销售季,黄陵县邮政分公司院内堆满了一箱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苹果。“现在邮政公司平均每天寄递苹果在4000件左右,一个月的总量已超过9万件了。”黄陵县邮政分公司市场部主任杜立世说,“我们出台苹果优惠政策,在全县各镇及部分村建立了22个邮寄收集点,果农在自家门口就能通过网络卖苹果。”

  如今,借着“电商+直播”的东风,黄陵许多果农开始搭乘电商这趟“致富快车”。目前,黄陵县备案的电商企业、合作社共有65家,个人63人。网销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达5家以上,全县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孵化基地)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6个。村级电商服务整合点46个,县级仓储配送中心(邮政)1个,镇村级快寄全面覆盖,带动发展了一大批网络销售商,网络购物、商品配送、快递物流在该县快速发展,截至10月底,全县线上销售额实现9000余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