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小苹果”成了“大产业”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2-03 11:08:57
\

宜川县十里坪工业园区智能选果线

  本报讯(记者 谷嫦瑜 薛星亮)“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果业和食用菌为主的高效循环农业,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12月2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宜川县专场上,宜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耀祥介绍道。

  宜川县地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所产苹果“个大、色艳、质脆、味美、耐储藏、无公害”,300余项指标连续8年被香港权威机构检测过关,先后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等40余个奖项,打入了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际市场,荣获“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等称号,农民人均苹果收入达到2.71万元,“小苹果”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近年来,宜川县依托果业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果畜产业富民”战略和农业提质增效“六大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依托丹州圪崂苹果专家大院,常态化聘请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等国内顶尖知名专家,长期开展技术指导和课题研究,推进苹果“四大关键技术”“五位一体”生态循环模式等农业新技术、新标准引进、推广,累计建成各级示范园10万亩、绿色果品基地认证6万亩、有机苹果基地认证4.5万亩、质量可追溯10万亩、美丽果园6个,苹果优果率达到96%以上。

  马耀祥介绍,为更好地实施产业化经营,宜川县制定出台了促进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的政策措施,累计培育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果筐厂、果袋厂、发泡网厂等产业实体1049个,建成4.0智能选果线9条、苹果冷藏库16.1万吨,苹果产业化经营水平逐步提高。

  在苹果销售方面,宜川县紧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全国大中城市建成果品直销窗口和专卖店133个,组建了1000人的果品经纪人队伍,注册了“黄河壶口”“丹硕”“金壶口”等苹果商标18个,承办了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宣传推介等一系列活动,香港互生、京东、惠农等一大批知名商业平台落户宜川,网店、微店、直播平台等线上销售实现常态化,宜川苹果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宜川县确立了以果业和食用菌为主的高效循环农业作为宜川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方向。通过大力推进川道产业结构调整,宜川县先后实施了集义10万只科学养羊示范基地、集义花椒园提升改造、英旺川高产农田创建、丹州圪崂塬农田灌溉、壶口酥梨保护等项目,累计发展设施农业470亩、羊子5.16万只、中药材1000亩、养蜂9700箱,农业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更趋优化,为农业的发展蹚出一条高效循环的现代农业之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