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防雹网,“丰收网”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1-26 13:40:58

  “有了防雹网,就不用怕苹果被冰雹打烂了。”11月22日,在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村民张治邦家的果园里,工人们正忙碌着搭建水泥杆,布设铁丝网,为明年春天搭建防雹网做着准备。

  回想起9月30日那场冰雹,张治邦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他家有果园12亩,按照往年的行情,至少收入11万元,结果一场冰雹过后苹果损失惨重,最终只卖了2.4万元,连投入成本都不够。

  在三岔镇,和他一样的群众不在少数。今年全镇有6个村不同程度遭受雹灾影响,受灾面积约2.6万亩,造成经济损失1.66亿元。灾后,三岔镇及时组织干部,分组到各村指导灾后自救,除了联系保险公司核灾,鼓励果农分级销售,喷施杀菌药、增施肥料恢复树势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动员群众逐步搭建防雹网,从源头上抵御雹灾影响。

  “县上对新建平网防雹网的果农,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给予资金奖补;对新建屋脊式防雹网的果农,按照每亩1500元的标准给予资金奖补。此外,三岔镇积极协调驻镇企业山东一禾智能果园搁架系统公司,每米水泥杆优惠2元。”三岔镇副镇长李志宏介绍。

  四条梁村还专门组织村民到洛川县参观学习防雹网搭建技术,召开村民会议进行防雹网搭建宣传,使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今年全镇群众上报计划搭建防雹网面积2300亩,目前已经完成411亩,还在紧张施工当中。”三岔镇镇长严鹏说,他们争取达到果园防雹网全覆盖,让果农不再畏惧自然灾害,让防雹网成为果农的‘丰收网’,实现全镇苹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