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人勤地不荒 苹果栽植忙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1-26 13:39:00
\

  初冬时节,正是果园补植的好时期。一大早,走进志丹县杏河镇寺洼村村民尤勇的果园里,只见他和村民们正忙着将撂荒园进行复管。

  近年来,寺洼村坚持把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抓手,全面摸排恢复撂荒园管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扩大苹果产业面积,落实落细各环节技术措施,促进苹果产业提质提产、增效增收。

  在经过翻地、放线、打坑、铺膜等一系列整理工作后,村民们进行了重新栽植,将原来的老品种换成了新品种。“2015年我家的地栽植了果树,因为一直在外务工,没时间打理就荒废了,所以也没什么收益。偶尔回来的时候,了解到村民们这几年种果树的收入很不错,我就想着把旧果树都挖了,种一些新品种。”尤勇想,只要用心把果树养好,日子肯定也能像乡亲们一样一年更比一年好。

  据悉,寺洼村现有果园面积3982亩,挂果园1980亩。近几年,随着年轻人进城务工,劳动力短缺,导致村上部分果园出现撂荒、半撂荒现象。为了盘活土地资源,让果园充分发挥效益,镇政府鼓励村民返乡创业,通过托管等方式,积极恢复撂荒园和半撂荒园。

  “我们村复管园面积为230亩,结合全村苹果园的发展,采取了村上统一管理的复管举措,组织村民出工,希望能更好地带动全村苹果产业更上一个新台阶。”寺洼村党支部书记李秀龙说。

  据了解,为了助推苹果产业发展,让苹果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杏河镇通过资金补贴、肥料支持、技术培养等措施,帮助寺洼村不断壮大苹果产业的发展。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