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村民议事制:“说”出和谐幸福好日子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1-19 13:15:46

  近日,富县茶坊街道马坊村入围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全村一片欢喜。

  马坊村地处210国道沿线,距富县县城4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村民居住连户集中。走进村委会,记者正好遇到前来向村党支部书记吉志洁反映问题的杨虎成。

  “大台上这块地我发现别人种着,土地确权本上应该是我的地,但人家说这是他们的地,那我倒要问问我的地到底在哪?”杨虎成着急地说着。杨虎成之前长期在外打工,家里的地一直荒着,现在回来了,想把地拾掇拾掇,却找不到自己的土地了,着急的他找到了村干部。

  吉志洁拿着杨虎成的土地确权本仔细翻看着,这对今年才上任的他着实有些难度。分地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这块地他很熟悉,可这其中的事他却搞不清楚。“你先别急,我马上和村干部及当年分地的老干部了解下你的具体情况,尽快给你答复。”吉志洁说。

  很快,吉志洁便召集村干部和杨虎成召开了“说事会”,小组长李栓强对杨虎成的事给出了确切答复。原来当年分地时杨虎成原本的地块面积不够了,就把属于他的二类土地挪到了另一处地块,由于他从来没有打理过自己的土地,所有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随后,村干部带着杨虎成指认了他的新地界。

  “家里有啥事,还得第一时间找村干部,今天书记把我的地找到了,还给我指了地界,处理得非常好。”杨虎成信服地说。

  据吉志洁介绍,马坊村“说事会”从2009年开始执行,起初是为了帮村民化解矛盾纠纷,慢慢演变成现在的“村民议事制”,现在更多地运用在村子发展上。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经常用“田间地头拉家常、热炕头上谝闲传”的方式与村民一道,对村里要办的大事、要解决的难事、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等进行讨论解决。包括低保评定、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收益分配、邻里纠纷等,只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可以拿来“说”。通常由村党支部召集村民代表、联村干部、家族长辈等参加,让村民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把合理的建议提出来,把心里的怨气释放出来,最终实现邻里和睦、农村稳定、产业发展。

  “实施这个制度以来,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就会来村委会找干部协商。对于村子的发展规划村民有好的想法也会来跟我们说一说,这样一来,不仅促进了干群之间的信任,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还促进了村子的发展。”吉志洁说。

  通过“村民议事制”,马坊村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村“两委”严格围绕“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或村民会决议;严格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形成了马坊村群众思想开放、积善行德、仗义执言的良好风尚。

  “我们将把议事协商机制贯彻到村级决策和治理全过程,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解决好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吉志洁说。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村民议事制”,马坊村村民还建起了辣椒酱厂、采摘园,开办了幼儿园,买了小汽车,住进了崭新的小洋楼,村里的饭店、便利店、快递收发站等一应俱全,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这样实打实的变化不仅感染了周边的其他村子,也感染着整个茶坊街道。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