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住别墅穿马甲 奶牛待遇嫽扎咧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1-19 12:52:46
\

  住的是联排独立“别墅”,吃的是定量供应的颗粒料,穿着黄色马甲御寒(见上图),11月16日,笔者在位于眉县横渠镇曹梁村的现代牧业(宝鸡)有限公司看到,这里的小奶牛生活条件真是好。

  当日,笔者进入场区看到,一排排牛舍小屋整洁漂亮,上千座小屋依次排列在沙土堆成的小岛上。现代牧业(宝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骁勇介绍,这片营地是专门为出生在两个月以内的小牛犊建设的“犊牛岛”,以排水透气性好的沙土堆积而成,每头小牛犊都居住在独立小屋,最近天气变冷,工作人员还为牛犊穿上了定制的黄马甲。

  除了小牛犊待遇好,牧场内其余奶牛的生活同样“幸福”。笔者看到,几十座大型牛棚内,有的奶牛在进食,有的趴在稻壳制作的“席梦思”上休息。奶牛活动的区域设置有自动刮粪机,可定时清理排泄物。而这些排泄物同样是宝,经过集中收集输送至沼气池进行发酵处理,发酵后产生的沼气被收集至园区的大型储气罐中用作发电、取暖等。

  据了解,现代牧业(宝鸡)有限公司占地2000亩,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场区分为生产区、隔离及粪污处理区、饲料区和管理区,现奶牛存栏21368头,日产原奶413吨。牧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散栏式工业化养牛方式,实现了喂养、清粪、挤奶及粪污处理全自动化。

  李骁勇说,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2008年和2009年,公司先后投资7亿元完成了一、二期建设,投用后,解决了35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同时带动青贮种植面积5万亩。今年截至10月底,该公司牧场生产牛奶1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利润1.31亿元。今年3月初,项目三期已经开始建设,规划1万头存栏规模,目前工程进度已过半,预计明年6月完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