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一年收入十来万, 以前想都不敢想”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0-19 13:32:32

  本报讯(记者 刘彦 通讯员 潘燕燕)最近一段时间,安塞区化子坪镇张岔村村民胡炳宏每天都在自己家的两个大棚里忙得热火朝天,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以前春种秋收,靠天吃饭,遇上像今年这种春夏干旱,秋天连阴雨的年景,一家老小的吃喝就能愁死人。”胡炳宏一边跟记者聊着天,一边忙着精心地侍弄着茄子植株,“现在种大棚,我们都是反季节种,棚里温度、湿度都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这段时间正是忙的时候,过不了多久茄子就要上市了。”

  记者问胡炳宏今年收入咋样?“我就种了两个大棚,一年下来能收入十来万。跟人家种植大户是没法比,但这个收入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胡炳宏说。

  2014年,胡炳宏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胡炳宏的揽工收入。“虽然以前也学过一点儿砖瓦匠的手艺,但是技术不太好,再一个自己也没有门路,揽不到好活儿,就跟着人家打零工,一年到头儿挣不了几个钱,维持家里日常开支都有些难。”胡炳宏说。“我当时挺迷茫的,因为家庭收入少,还被识别为贫困户。”胡炳宏那时内心的煎熬只有他自己知道,“七尺汉子让一家老小过贫困日子,走在村里头都抬不起来。”

  胡炳宏说,自己赶上脱贫攻坚的好时候好政策了,帮扶人实心实意地和他一起谋划,最后决定种大棚,不仅有各级政策支持,技术上也能通过学习努力克服,再一个劳动强度也不大。

  自那时起,胡炳宏就种了两个大棚,一开始是跟着有经验的菜农学着种,慢慢地自己也揣摩出了不少经验方法,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还成为了镇上有名的种大棚能手。

  大棚种植产业稳定后,胡炳宏又结合区上畜牧养殖产业政策,发展家庭养殖产业,养起了猪和驴。“规模不大,但是不仅能挣钱,还能给我的两个大棚供上实实在在的农家肥,让我的茄子质量更好,更加绿色安全,卖得更好。”胡炳宏说。

  “贫困的帽子早摘了几年了,现在的小康生活不在话下。”胡炳宏说,自家的收入年年攀升,在致富路上是越走越快、越走越稳,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