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村强民富是我最大的愿望”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0-19 13:30:43
\

乔向成(左)入户走访

  通讯员 白永丽 记者 叶四青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带领村民多发展产业、多增加一些收入。”谈起自己被组织选派担任第一书记的初心,延川县延水关镇新胜古村第一书记乔向成说。

  乔向成是一名80后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7月,他带着自己的真情实感来到新胜古村,和群众打成一片,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拓宽村民经济增收渠道,用点滴真情“驻”进了乡亲们的“心窝里”。

  新胜古村坐落在黄河岸边,由于体量小、基础弱、资源少,一直是帮扶的重点村。初到村上,了解村情成了乔向成的头等大事。走村入户、召开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会议,是乔向成驻村干的第一件事。人口、户数、耕地面积、贫困户家庭情况、集体经济收入、党员干部等每一项内容,他都认真了解、详细记录。

  根据“党建引领、项目带动、民生保障、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原有基础上,新胜古村因地制宜发展大棚产业132座,乔向成和包扶团队给新胜古村开出了新的产业良方。“现在正是给西瓜打掐的重要时候,大家要做好大棚育秧育苗、病虫防治、浇水施肥等基础工作。”只要看见村民在大棚里耕作,乔向成就主动上前帮忙。村民们经常说:“乔书记一看就是‘老把式’,啥活都会干,啥苦都能吃。”

  在乔向成的带领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胜古村的瓜果上市了,大棚年产值达680余万元。他积极带动消费扶贫,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西瓜2500余公斤、小瓜500公斤、葡萄250公斤等,同时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刘家山原生态环境优势,带动5户14人发展农家乐,创收120余万元。如今,依靠产业,全村38户130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

  “到了村上,就要深入到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跟他们一条心,才能真正了解到他们实际的需求。平时,我还积极学习一些农业知识和上级部门的有关农村政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为村民找出一条致富的路子。”乔向成说。

  在服务群众的路上,乔向成常说:“给钱给物不如建好支部。”

  驻村以来,他让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到组织中来,优选了年轻的党员充实到村班子,从“三会一课”到线上教育,组织村党支部成员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结对帮学、微信平台学、专题党课学、田间地头学等多种方式,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村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改善,为村民服务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把新胜古村的事情办好,让新胜古村的乡亲们都能摆脱贫困,最终实现村强、民富的目标,这是我最大的愿望。”乔向成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