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风雨中凝聚“硬核力量”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0-13 14:05:39
\

● 镇村干部查看安置情况

\

●交警指挥交通

\

●抢修电路

\

●帮群众加固窑顶

\

●转移群众

\

●清理和抢修道路

  大雨!大雨!大雨!从10月2日至10月6日,持续强降雨袭击洛川,5天时间,降雨量200多毫米。大面积房屋坍塌,窑背滑塌,水电路设施严重毁坏,农作物受损,灾情异常严重,防汛抢险形势异常艰巨。

  决战防汛,不胜不休!面对灾害,洛川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科学统筹、密切协作、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凝聚起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共同筑就牢不可破的坚实“大坝”。

  目前,在灾情明显偏重的情况下,未发生人员伤亡,全县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日,记者在洛川县蹲点采访,近距离感受到那些为群众生命安全而奋斗的党员干部们,记录下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故事。

  1 各方联动 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时间,洛川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严防死守,凝心聚力,形成了防灾、抗灾、救灾合力——

  第一时间对危险路段、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河道两旁、各村危窑危房等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易受威胁区群众的转移撤离工作,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

  水利部门全面出动对全县库坝、河道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检查,目前水库安全运行。

  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县城内相关设施全面排查抢修,及时疏通引流,确保城市内无积水、内涝发生。

  文旅部门加强节假日值守,组织人员对文博单位及旅游景点的汛期安全进行检查,关闭了厢思川、洛川会议纪念馆等景区,及时进行维护抢修,尽最大力度保障景区安全,文物单位不受汛情影响。

  ……

  闻“汛”而动,构筑安全度汛“铜墙铁壁”;全力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的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科学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用实际行动保护了受灾群众切身利益。

  三支党员突击队跳入齐腰深的水中铲除淤泥、固定圩底,连续奋战12个小时。

  58岁党员刘建文面对66户村民屋顶露水、窑背滑塌现状,日夜坚守一线。

  女党员邓小红带领村组干部组成防汛突击队,开沟填路、查险抢险,日夜坚守在自己负责的险工险段上。

  党员马俊丽、马永强父子上阵,并肩作战,抢修水毁路段、处理管涌。

  支部书记赵孝龙带领群众围围栏、临时管制、设置警示牌等,专门奔着汛情逆流而上。

  ……

  乡亲受灾,携手相扶。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一幕幕场景感人肺腑。

  此时,他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爱,再大的风雨冲不垮;这爱,再大的困难难不倒。

  如今,一个个脚印、一双双手臂、一个个身影出现在洛川受灾严重地区,他们迎风而立、迎水而击、迎难而上,筑起坚不可摧的力量。

  2 转移安置 带给群众家的温暖

  “标黑点说明这家窑洞后背滑塌;黄点说明窑面墙溜垮;橘黄色说明这家住房有安全隐患,已经完全撤离……”10月10日,在土基镇南界村党员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苏鹏鹏指着墙上的“防汛安全网格化管理平面图”向记者介绍道。

  村子里有几大组、多少户、多少人,每户的情况怎么样,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在这张图上,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尽管这张图是手工绘制,但它丝毫不影响我们对目前村子整体情况的分析和研判。”苏鹏鹏说,按照图上的4个大组和窑洞情况标注信息,将村党员干部8个人依次分配,具体责任到人,有重点地对村子进行排查,既能精准施策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又能提高工作效率,少跑弯路。

  村民杨苟就是村干部利用“作战图”被精准排查出的一户。中午时分,虽然外面风声雨声,一声紧似一声,但在杨苟家的彩钢平房里却温暖如春,62岁的杨苟和老伴正你一言我一语,笑声不断。

  “隔壁老窑好多年没有人住,加上最近下大雨导致窑洞垮塌,对我家窑洞也有影响。”杨苟说,隔壁窑垮塌不一会,村干部就过来查看我家的住房情况,劝我撤离出去,一群人帮忙把家具搬到平房里,我心里感到暖暖的。

  在20多平方米的房间,铺着瓷片的地面干净整洁,锅碗瓢盆、厨具、桌椅等齐备,还有一个红色的双开门冰箱,一台彩色电视机正在播放热门电视剧。虽然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看起来十分舒适。

  说话间,土基镇党委副书记路小建带着镇村干部,冒雨上门前来查看安置情况。

  “彩钢房还很暖和嘛,这我们就放心了,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告诉我们,我们来想办法……”路小建一边观察房屋状况,一边说道。

  杨苟笑着搭话道:“不用了,都好着呢,感谢有你们的牵挂,想想就很温暖。”

  行走在安置点,记者感受着温暖、坚强、乐观与力量。在石头镇史家圪崂村成玉侠的安置平房内,小白菜熬洋芋、家常豆腐,随着热腾腾的饭菜上桌,香味儿直往鼻子里窜。

  “我发现窑有裂缝,便给村支书打电话。不一会儿,村支书领着干部帮我将家具搬到安置的平房里,不仅让我有了住的地方,也脱离了危险。”说起当时的情景,成玉侠几度哽咽。在排查干部的帮助下,他把生活用品从窑洞搬到了院里的偏房。

  “这次天晴后,还不能麻痹大意,我们一方面积极组织干部就群众的危窑危房进行再排查。另一方面走访已搬迁户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史家圪崂村党支部书记史根芳说。

  该县坚持应转尽转、能转快转,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因转移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的群众伤亡事件。目前,共排查出危窑危房322户,撤离322户942人,无人员伤亡;全县国省及县乡道路水毁、坍塌、滑坡97处,已完成抢修18处,采取了围围栏、设置警示标识等措施29处,正在抢修13处。

  在实施群众撤离安置的同时,全县党员干部们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状态,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在岗,对被安置群众食宿问题逐一进行安排部署,并及时与被安置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引导群众坚定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通过投亲靠友、临时帐篷安置等方式撤离安置群众3933户12796人;发放塑料、彩条布3.8万余米,帐篷582顶,棉衣、棉被和棉褥3490件(床)。

  3 全力抢修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堆积的淤泥、倾倒的大树、错乱的落石……强降雨后,该县农村道路水毁频发。对此,该县迅速动员,协调挖掘机、装载机等作业工具,迅速投入部分农村公路抢修中,让道路尽快恢复通车……

  土基镇严家庄村道路一侧的山体在10月5日滑塌,加之连日雨水,道路上全部被泥土覆盖,周边群众已经完全无法通行,甚至日常生活用水都成了问题。

  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得知情况后,及时组织机械人员全力抢修,经过三天不间断的抢修清理,整条路段5处滑塌点已经清理完毕。

  “这么大的雨,还要来帮我们抢修公路,实在太辛苦了!”当看到已经抢通的道路和眼前几名满脸分不清汗水还是雨水的养路工人,过往的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这条道路及时抢修好,不仅群众吃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最重要的是苹果销售以后也能装车运输出去,真正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土基镇严家庄村支部书记王永宏激动地说。

  不间断的雨水陆续造成该县多处路段大大小小的塌方,公路人一直坚守在受灾道路上,忙碌在“堵了清、清了通、通了堵、堵了再清”的循环作业中,身上的衣服也是“湿了干、干了湿、湿了再干”……

  在抢修现场,洛川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养护股的韩晓峰正在和同事一起拿着铁锨清理地上的泥土。从9月23日该县发生第一次强降雨至现在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他和同事们一直都奋战在道路抢修的第一线,有时甚至一整天都吃不上一口饭,但是大家都无怨无悔。

  “水毁抢险是我的本职工作。现在到了苹果的销售季节,我们会加班加点地抢修,全力保障苹果销售期间的车辆顺利通行。”韩晓峰向自己也向群众立下了“军令状”。

  致敬!向防汛救灾中那些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有了全力为民的信念,洛川的“公路人”才能紧紧扛起肩上的重担,奋战在洛川县43条115处受灾公路上,展开防汛应急抢险工作。

  截至目前,洛川县共出动人员200多人次,动用车辆、机械100多台次,处理土方约3.4万方。全县13条45处受灾道路已经完成抢修通车,4条12处道路正在全力抢修。还有部分道路由于天气影响无法及时抢修,也已全部设立警示牌、实施安全措施,引导过往车辆谨慎慢行。

  如今,雨停下来了,但对公路人而言,这一刻则刚刚开始。他们必须立即对灾后全线桥涵进行隐患排查,对泥石堵塞的水沟涵洞进行清理疏通,对路面病害进行及时修复……为全县每一条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一直坚守!

  “我们将继续做好道路的抢修抢险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洛川县交通局局长张晓勇说。

  从防汛救灾到恢复生产,从搬迁撤离到分类安置,从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邻里互助,社会相帮。认识的邻居、陌生的市民,都因为这一场防汛救灾走到了一起。这份关爱、牵手和守候,有温度、有爱心,更有力量。

  防汛抢险救灾,洛川仍在继续……如今,在果乡大地上正释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强大防汛救灾“正能量”。

  (记者 樊小帅 刘卓 刘阳 孙艳艳 程浩楠 通讯员 王文斌 雷蕾李进 采写)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