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驻村张家湾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10-13 14:01:30

  作为山阳县一名税务干部,我有幸被组织选派到南宽坪镇张家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7月21日入村对接以来,在张家湾村整整待了80天时间,这期间充实而忙碌。

  初来乍到,豪情万丈,曾自诩张家湾的“李湾长”。面对崭新的张家湾,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为张家湾的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此,我一人起早贪黑去走访,当查看到村上的通村道路没有排水沟和护栏、看到有的小组至今未通水泥路时,便向领导汇报,通过交通部门争取项目;当看到村上的河堤被水冲毁时,我为群众的农田遭受威胁而忧心;当看到村上的桐油树结满桐籽时,我为村里没有桐油加工厂而苦恼……

  面对诸多困难,面对繁杂的工作,我一直都在努力。我时刻在想,如何用自己的智慧和单位的帮助,让张家湾的村容村貌得以改变,让张家湾的群众走上更为平坦的水泥路,让张家湾的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冠疫苗接种之时,我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一趟趟将群众拉到卫生院接种疫苗,对个别有思想顾虑的群众,一遍遍做其思想工作。发现用车接群众到卫生院进度还是慢,又协调卫生院来村委会接种。通过大家的努力,张家湾村率先完成接种任务,受到镇政府的表彰奖励。

  7月份以来,张家湾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大雨,导致公路多处被冲毁,农田大面积被淹,山体滑坡更是时刻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到防抢撤工作。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就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因为在大家心中有一个理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洪灾过后,我们安排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和自救,虽然我们没有很多资金投入,但是我们与群众的心始终在一起,与他们促膝谈心,鼓励他们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向各部门呼吁,为张家湾村争取项目和资金,并为灾后重建出谋划策。

  面对张家湾薄弱的产业,我曾夜不能寐,通过向其他茶厂学习取经,引导村民改进茶叶包装、提高茶叶质量、扩大茶叶销路、拓展茶园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收入,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将张家湾的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