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让受灾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0-12 11:17:44
\

  王家堎镇受灾群众在大锅灶上吃到热腾腾的面条

\

  咀头镇梅湾村干部为危桥设置警戒线

\

  鹦鸽镇镇村干部在马耳山抢修饮水管道

  本报记者孙海黎楠李一珂谢克强

  从9月下旬开始的连续强降雨,让太白县遭遇严峻汛情,太白县委、县政府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各级干部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冒着风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10月11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王家堎镇,镇政府旁边的一间房里大锅灶热气腾腾,一碗碗香喷喷的面条不断地送到受灾群众手中。10月2日,太白县出现强降雨后,镇村干部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利用镇中心小学、卫生院、信用社等单位的空房,将全镇住在地质灾害点的35户80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并办起了大锅灶,保障受灾群众吃得饱、吃得好。刚吃完饭,村民杜钦刽、祝永华等人就拿起扫帚簸箕到镇街道清理垃圾,几个人一边干活一边说:“干部帮助咱转移出来,又管吃又管住的,咱也得干点啥给镇上帮帮忙。”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又来到靖口镇关上街村,村里的一处公租房里,受灾群众李让娃和妻子正在家里忙活。他们一家于10月8日从大地岭村的滑坡地段搬迁至此,镇村干部为他们提供了被褥、灶具等生活物资。李让娃对记者说:“家里的两间房有一间是土坯房,下雨时一家人心里慌得不行,生怕出点啥事,镇上的干部把我们转移到这里,心才安了下来。”在靖口镇,像李让娃一样的转移安置群众有69户174人,镇上通过公租房临时安置、投亲靠友、转移安全住房、市场门面房安置等方式确保了受灾群众生活无虞。

  随后,记者又来到咀头镇。咀头镇位于县城中心,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多处受损,为了保障群众生活,镇村干部积极组织群众抢险救灾。村子停水了,镇村干部就立即联系供水部门抢修管道。道路受滑坡影响,交通中断了,干部们便派出小分队带着铁锨、开着机械,挖开泥石,抢出一条通道。咀头镇白云村七组村民王元虎,家里的房屋受到滑坡影响,塌了一面墙,泥沙都涌进了屋子里。看着好好的房子一下成了危房,王元虎心里不是个滋味,住到了儿子家后还惦记着老房子。“叔,你别担心,我们来看看你,给你送点吃的用的,你安心住着,等汛期过去再去修房子。”县上和村上领导为了安抚他,带着物资前去慰问劝导。据了解,目前咀头镇一共撤离受灾群众43户87人,出动机械120台次,清理塌方3.2万方。

  记者了解到,太白县紧盯全县7个镇55处地质灾害点、23座电站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密切监测预判雨情水情。“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抢险队伍105个,确保不漏掉一处地质隐患,不漏掉一户村民!”太白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义军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