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商州以“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10-12 11:07:13

  本报讯(贾佳)日前,商州区制定印发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促进“两个健康”、市场导向、合作共赢、依法依规四个原则,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目标。

  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成果。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落实过渡期内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和“四个不摘”要求,在继续保持原“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结对帮扶关系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引导和支持服务工作,实事求是稳妥推进。保持支持服务力度不减,确保原帮扶对象脱贫不返贫。

  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项目。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脱贫攻坚重点村,组织引导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等形式,积极参与村内道路、小型供水工程、分布式清洁能源、仓储物流、公共照明、养老助残、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建设和管护,推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

  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熟乡情、重亲情、懂管理、善经营、有实力、讲信誉、受尊重、乐奉献等优势特点,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继续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光彩理念,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到乡村投资兴业,用丰硕成果回报家乡、造福乡亲。

  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充分发挥慈善组织作用,实施慈善幸福家园工程,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慈善幸福家园建设,打造居民参与、社会帮扶、文明自治、互帮互助的新时代村(社区)幸福家园。

  加强宁商协作。加强与南京栖霞对口帮扶单位的沟通协作,通过组织民营企业开展跨省市横向考察与交流,参与两地重大经贸活动,以加强两地民营企业间的协作。引导更多江苏民营企业参与到商州的“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