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镇安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9-28 14:26:04
\
\

  近日,笔者来到镇安县新型材料科技开发产业园的汉白玉产业园陕西均健佳实业有限公司厂区,只见一排排堆放整齐的大块石材荒料映入眼帘。走进车间,一块块石料正被先进的设备加工成一个个精美的石材工艺品,各种废料随后又被加工成不同细度的细粉,用于生产各种化工填料。

  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何书伟介绍,陕西均健佳实业有限公司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倾力打造清洁生态产业园。先后与长安大学、西安美院等高校合作,主要从事新型建筑材料研发,集石材开采、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努力打造“秦山铭石”之都。始终秉承“做深加工、做精产品、做强品牌、善用资源”的宗旨,目前主要产品有汉白玉石材及其工艺品、彩砂、真石漆、材料填充剂、腻子粉、干粉砂浆、人造石、钙镁粉等。该公司通过不断延长产业链,充分发挥科技赋能,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及科技含量,并对矿山开采废石“吃干榨净”,做到“零排放、零污染”,实现了“资源完全转化”的目标。

  近年来,为了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镇安县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建设、园区化承载、全链条谋划、绿色循环发展”的思路,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指导方针,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迈向高端化,精心下好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先手棋,实现产业聚集化效应。县上先后规划了木王石材小镇,引进了陕西汉鼎石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先进的石材加工生产线,促进了当地丰富的花岗岩开发。今年又新开工建设了陕西天佑矿业有限公司200万吨骨料生产线等项目,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县上各职能部门千方百计谋项目,凝心聚力建项目,紧扣关键解难题,不断掀起抓项目、建项目、促发展的热潮,推动各项发展措施落地见效,使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快速推进。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