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红仁核桃引种成功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9-23 13:12:13
\

  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从红仁核桃基地采收回来的青皮核桃

\

  红仁核桃

\

  市、县核桃研究所专家及技术人员对核桃生长、结果及产量进行现场测评。

\

  采摘

\

  晾晒

\

  用机器除去青皮

\

  位于洛南县景村镇的中国红仁核桃基地全景

  本报记者 王尚锋 杨鑫

  金秋收获季,核桃挂满枝。9月15日,记者走进洛南县四皓街办抚龙湾社区红仁核桃基地,只见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核桃树上,成串的核桃挂满枝头,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核桃园里,10多名村民或站在树下摘核桃,或手握竹竿打核桃。来自市、县林业局和核桃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及技术人员组成测评组,对核桃生长、结果情况及产量进行现场测评。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兆斌说:“咱今天组织红仁核桃测产和开竿同时进行,这片母本园面积是20亩,我们公司已经发展红仁核桃面积1620亩,今年预计采收干果3万多斤。”

  近年来,洛南县将发展红仁核桃产业作为生态富民的新路径和新抓手,采取抓点示范和技术包抓机制,加强科学技术管理,红仁核桃实现了丰产高效。洛南县核桃研究所所长郭安柱说:“目前洛南县核桃面积68万亩,预计今年产量4.6万吨、产值6.4亿元,其中红仁核桃累计发展面积5000亩,已经挂果面积1320亩,预计产量15吨、产值300万元。由于红仁核桃是从2017年开始成规模发展,目前才进入初果期,亩产量较低,但每公斤红仁核桃的平均销售价在200元以上,比普通核桃的市场价格要高10多倍。”

  经过考测组现场综合测评,抚龙湾社区红仁核桃母本园内7年生单株树平均采摘红仁核桃649颗,可产干果7公斤,折合亩产量232公斤。据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根宪介绍,红仁核桃适应性及抗逆性强,结果早,丰产优质,发芽和成熟期比普通核桃晚10到15天时间,能够避免早春晚霜低温冻害,发展前景广阔。这一特色品种是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从美国引进的,经过7年的系统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表明,该品种在我省及立地条件相近地区生长结果表现良好。大面积推广后,对于丰富核桃品种资源、改变品种结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解决目前普通核桃供过于求、销售价格低迷、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意义重大。

  “今年商洛核桃产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抓好科管提质增效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核桃面积达到246.8万亩,预计产量16万吨,产值突破50亿元。目前,红仁核桃基地的发展是商洛市的一大亮点,全市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发展红仁核桃10万亩。由于红仁核桃有避晚霜的特性,成熟期也相对比较晚,所以今年挂果比当地普通核桃来说更好。与传统核桃相比,红仁核桃果仁皮色鲜红,富含花色苷和鞣花酸,具有较高的营养成分和经济价值,发展潜力巨大。”市核桃研究所所长陈新乐说。

  陕西省林业科技推广与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锐告诉记者:“红仁核桃的引种成功,填补了省内的空白,对于丰富我省核桃品种资源、加快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建立红仁核桃丰产园和高接改良手段,逐步改变我省核桃品种结构,推动全省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