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向阳花儿开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9-23 13:11:18
\

  2019年,住进县城附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的李梓宣。

  周亚娟

  头一次见到李梓宣,是在龙骨岩村村委会院里。那天是由我们单位联合丹凤县庾岭镇中心卫生院,对我们单位所包扶贫困村龙骨岩村的70多位中老年村民进行体检、诊治。活动快结束时,院子来了一个4岁左右的小丫头,身着棉衣,外边套件红花罩衣,一对黑色的护袖统住衣袖,圆圆的脸庞上有一双大眼睛,头发在头顶扎成两撮“小蒜苖”。孩子一直不言不语,眉头紧皱着,表现出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沉默、冷漠。同事张晓红告诉我,她就是他包扶的贫困户李银存的女儿李梓宣,今天爷儿俩去行人情吃席,来得有点迟。我以前听他说过李银存家的贫困程度,说过这个该上学前班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没入学的孩子,于是,我用手机给她拍了张照片。

  就在那年冬天,在张晓红的帮助下,55岁的李银存终于把女儿送进了离家三四公里远的龙岩小学学前班。自那以后,每次去包扶村,张晓红都要去李银存家里或者龙岩小学看望李梓宣,有时买些学习用品,有时买些面包、方便面,有时买些手套、围巾等。因为她的母亲智障出不了门,李银存天天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还要干地里活,小梓宣的生活起居得不到正常照顾和保障。

  2017年4月的一个星期天,我们又去龙骨岩村开展包扶工作,随张晓红来到大西沟李银存家,李银存和女儿李梓宣都不在,李银存的妻子黄春芳说不清他们去哪儿了。我们估计他带着女儿去沟垴的地里干活去了,就顺着蜿蜒的水泥路寻找。没错,在靠坡根的一片田地里,李银存正举着锄头挖地。在他旁边泛着片片草绿的一块空地里,李梓宣双手舞动着一件红色的衣服,在那里蹦着、跳着、旋转着……透过晨曦远远望去,她仿佛一只翩跹的蝴蝶、一抹绚丽的云霞,又像一朵绽放的红花。虽然没有同伴,没有音乐,但她跳得那样轻盈,那样自由、奔放,这是大山深处一个小女孩的快乐和梦想呀!当她发现我们的车子临近时,急忙收住手脚,害羞地低下了头。

  我们把车子停稳,喊她“梓宣”时,她甜甜地答应着跑到我们跟前,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冲着张晓红叫了声“叔叔”。我让她再拿起那件红衣服跳舞时,她怎么也不肯,只是抿着嘴腼腆地笑着。不知为什么,这个情景让我眼里有些潮湿,便顺手举起手机,留下感动的瞬间。

  再后来的几年间,我随张晓红一次次见到李梓宣,包括在大山里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在县城附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里的她、玩玩具的她、写作业的她……她在成长着,也在变化着,灿烂的笑容、自信的眼神一次次让我欣喜、感动,我不由自主把她留在我的手机镜头里。2020年腊月,张晓红夫妇去看望她时,她完全就是一个大方懂事的小大人,又是让坐又是倒水,穿上张晓红媳妇给她买的新棉衣后,李梓宣深深地鞠了一躬,用标准的普通话大声说道:“谢谢叔叔阿姨!”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