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杨树伟:青春在基层绽放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8-25 13:48:03
\

●杨树伟在帮助果农抗旱

  记者刘彦

  “优秀共产党员,既是一种信任和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42岁的宝塔区冯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树伟被授予延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时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将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造福人民群众,争当时代先锋,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为民解忧“践初心”

  “你的情况我都了解清楚了,你放心回家等着就行。”又一批从愁容满面到笑脸全开的群众走出了杨树伟的办公室,“以后这样的事不用大老远跑过来,给我打个电话就行。”他叮嘱老乡道。

  到冯庄乡政府办过事的人都知道,这位杨乡长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为的就是方便乡亲们随时随地找到他。来到冯庄5年,杨树伟用点滴行动实践着一位基层干部“群众事,无小事”的诺言。

  “杨乡长是我们家的恩人。”在冯庄乡脱贫户尹小红的心里,常记着杨树伟的恩情。

  2019年,儿子屈宝宝考上了西安工业大学,尹小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也难掩心底忧愁。她的丈夫去世多年,自己又身患重度残疾,虽说国家对贫困大学生予以减免学杂费,但孩子的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杨乡长知道这个情况后,很快就给我家送来2000块钱,鼓励我儿子好好学习。”之后的每一年,杨树伟都会给尹小红送来2000元补贴屈宝宝的生活费。

  “我的孩子也在上学,所以我特别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好的教育,尤其是困难家庭的孩子,更要依靠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家庭的命运。”杨树伟说。

  啃下脱贫“硬骨头”

  “脱贫攻坚共建小康没有捷径可走,把产业搞起来才是根本。”带领冯庄乡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杨树伟心里有自己的谱。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杨树伟与冯庄乡的干部群众一道,始终把村集体“链接”在产业线上,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点上,先后培育蔬菜产业专业村9个,建设标准日光温室大棚550多座、大弓棚1500余座,改造老果园3000余亩,新建精品示范园300余亩。随着一座座、一排排鲜亮的大棚散布山川,冯庄乡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产业建起来了,销售问题却来了。“我种的小瓜可甜了,可就是卖不出去、价格上不来。”康坪村的任志胜焦急地找到了杨树伟。

  杨树伟立即带领乡上党员干部组建成立了冯庄乡“果蔬产业服务队”,专门指导菜农科学种养、规模经营、对点销售等。杨树伟还积极参与到“冯庄果蔬”包装设计、品牌申报等工作中,发起了“我为冯庄果蔬代言”活动,为老百姓产业难题谋出路、想法子、解困难。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杨树伟创新思路,带头制作“冯庄果蔬”带货销售短视频,采取线上线下合作配送的方式,帮助农民销售果蔬。短视频推出当日,点击量就超过了5万次,并形成常态,帮助农民销售了不少滞销瓜菜果蔬,使该乡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营造了“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愿为”的消费扶贫市场,为农创收百万余元。

  2020年,冯庄乡418户851人脱贫户全面实现产业稳定,收入稳增,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打造人居“第一乡”

  记者走在冯庄乡,美是第一感受。

  杨树伟说,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他先后坚持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为抓手,常态化落实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先后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站7座、生态湿地7处,辖区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为抓手,在杜坪、康坪、牛奋沟村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工程;以“厕所革命”为抓手,累计拆除旱厕500余座,建成卫生厕所1000余座;以房窑改造为抓手,对康坪、杜坪、李庄、牛奋沟等村1000余户房窑进行改造,全面规范设置了村组、道路标识标牌;以绿化美化为抓手,累计完成裸露地块、景区景点、乡村主道、河岸沿线、庭院巷道补植补造200亩,岸线绿化美化15公里。

  目前,冯庄乡已经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3个,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其中康坪村、牛奋沟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杜坪村被省财政厅评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20强之一,康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