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把百姓装在心里的“小刘书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7-21 14:43:08
\

●刘迪上门为群众代办养老保险相关资料

  “小刘书记干事很实在,给咱村上发展把力出了,送残疾辅具、办农家乐、建豆腐坊,这些事件件都办到我们心里去了!”群众口中提到的“小刘书记”名叫刘迪,是黄龙县残联的一位年轻女干部,自2018年起来到石堡镇安善村担任第一书记。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百姓。从机关走进农村,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三年间,她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走进群众中,与他们拉家常、听建议、解民忧、谋发展,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互相信任,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担当。

  “不管你问她哪户,她都能做到家庭信息‘一口清’,老人身体啥情况、孩子在哪上学,都能对答如流,全村的人口情况比我还熟悉。”安善村党支部书记邹小平说。

  近几年,随着县城扩容、高速路修建、“一河两岸”等重点项目实施,如何通过产业转型来解决农民就业增收等问题成了刘迪日思夜想的头疼事。深入走访后刘迪发现,安善村在上世纪七十到九十年代,就是供应县城豆腐的老村,制作豆腐有传统手艺,既然产业有传统、集体有资金、市场有需求,何不带领群众将老手艺发扬光大呢?刘迪与镇党委、村“两委”研究可行后,办个豆腐厂成了大家的共识。

  “建个豆腐厂不知道有销路没,能挣下钱不?”建豆腐厂的想法刚一传出,就遭到了群众的质疑声。“大家只是对情况不了解,让我去做做他们的工作。”就这样,刘迪挨家挨户地敲开群众的家门,向他们说建厂思路,讲产业发展前景,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2020年9月“安善老磨山泉豆腐坊”开始运营,让安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突破。“建厂初期,由村集体投资,占股100%,纯利润按照‘3:4:3’比例分红,即30%用于投入再生产,40%用于农户分红(其中贫困户上幅15%),30%用于集体经济积累,同时村上还成立了监督小组,全程参与村集体资金的使用和分配,确保公开透明。”刘迪介绍说。

  豆腐坊的建成,为安善村周边群众提供了一条新的务工渠道,在家门口务工,也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村里有了豆腐坊后,豆制品的订单量供不应求,我们在这也有了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挣到近3000元,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非常感谢小刘书记。”家住安善村2组的王龙高兴地说。

  目前,安善村豆腐坊有豆腐、豆腐皮、豆腐干和豆制品深加工为主的4条生产线,日产豆制品5000斤,品质好、口感佳,供不应求,已与县内多家酒店、餐馆、蔬菜摊位及邻近的澄县、白水、合阳建立了供货关系。小小的豆腐不但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说起下一步打算,刘迪有了更大的计划,她打算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以“老磨山泉”为品牌,拓展豆制品产业的销售渠道,带领村民做大做优豆腐产业,让群众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