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支书马连正的三个小目标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7-21 14:42:35
\

●李家河村村民正在清理鱼池周围的杂草

  “这次换届一干就是五年,不做出些成绩给村民也交代不过去。”自黄龙县三岔镇三岔村“两委”换届结束后,三岔村党支部书记马连正就一直嘀咕任职后该干些什么,没过多久,他就有了自己的主意。

  加强阵地建设,让驻村人员住得下、干得好

  三岔村的吃住条件最差,这是过去公认的事实。直到2020年5月,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办公、住宿条件才得以改善。可是住下之后,吃的问题也急需解决,经过协调,马连正筹集资金为大队部新建了灶房,随后联系镇供电所和村上的水管员对三岔村灶房的水电进行了改造,并购置了相关的灶具,这样一来,驻村人员开火做饭便有了保障。为了让驻村工作队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马连正今年早早地整出了自家的一块地,并种上了蔬菜。用马连正常挂在嘴边的话来说:“都是来帮我下苦的,我不操心大家的吃住谁操心呀!”

  壮大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有收入、有发展

  2021新年伊始,马连正就将目光再次转向了村里如何增收的问题上。三岔村由于沟地较多,相较其他村子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村里的集体收入也只靠着杨家峁和宝塔沟内的土地流转及有机肥厂的分红,每年有4万余元收入。针对本就不富裕的收入,靠节省开支并不能改善村集体经济的现状,只有找到合适三岔村的产业,才能解决三岔村集体收入低的根本性问题。

  三岔村地处沟壑区,李家河流域穿境而过,丰富的水资源优势为水产养殖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发展鱼类的水产养殖便被马连正纳入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计划之中,与村“四支队伍”成员商议之后,便开始了鱼类养殖项目的实施。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万元便成了马连正心目中的小目标。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去年年底,三岔村唯一一个没有硬化的自然村组瓦瓮河也已完成了道路的硬化。可是作为合并组的李家河老村子的通村道路仍旧没有完成硬化,加之有机肥厂在老村内,泥土路给群众的生产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硬化李家河的道路也被马连正提上了日程,通过协调,李家河的道路近期也将开始实施硬化项目。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情况也将在7月以后成为历史。

  除此之外,马连正还为自己制定了许多其他的任期规划,马连正说:“能够当选村支书,是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我也将秉持一颗公心,履行岗位职责,践行承诺,为三岔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