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养猪托起致富梦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7-21 14:42:10
\

● 朱云康(左一)日常检查猪圈情况

  走进朱云康家时,他正准备给猪添饲料,那是一种用玉米、麸皮等经过加工混合而成的饲料。看到记者一行人时,他不自觉地挠起头发,但脸上是藏不住的笑容。

  “他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一年到头都没个笑容,现在不一样了”,黄龙县崾崄乡村伍姓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学打趣道。隔着几步路的间隙,他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儿,还把手在衣服上使劲擦了擦,才跟我们握手。得知此行的用意之后,他热情地邀请大家伙参观他的猪舍。“一般人都嫌猪圈有味,都不爱来。”“这头猪快产崽了,就这几天了。“”这是前几天刚下的猪崽,漂亮得很。”……显然,他已经褪去了刚见到我们时的那份腼腆,一下子有了说不完的话。

  2017年之前,朱云康的家庭并不富裕,他明白“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在这样念头的驱使下,他开始了创业生涯,这一干就到了现在。多年以来,他历经挫折,屡败屡战,终于证明了自己当初并不是“信口开河”。事情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谈到最初创业的艰辛,当时的场景他至今仍记忆犹新。一开始他尝试养羊,但由于缺乏经验,养殖成活率极低,折腾了一年多,最后只能草草收场。深夜的时候,他总会对着空空的羊圈发呆,在月光下徘徊,一根接一根地抽烟。

  生活还要继续,老朱不甘失败地总结了上次的经验教训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生猪养殖业上,花掉了家里仅剩的3万元又四处借了2万元,猪舍总算是顺利盖好了。2018年,猪肉价格十分不景气,他的养殖事业再次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面对质疑朱云康一声不吭,只是每天从早到晚耗在猪舍里,查看猪崽的长势、研究养殖技术,他坚信只要养得好,长期坚持就一定会有好结果。转机发生在2019年,猪肉价格轻松突破“20元”大关,那一年老朱还清了债务,还有盈余。经过这一起一伏,他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思路,也更有信心和底气把生猪养殖业搞得更好。

  “现在猪场共有120多头猪,其中有十几头孕猪马上就要产崽了。”朱云康信心满满地说。随着存栏数量的不断增加,猪舍规模不断扩大,他几乎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但一想到收益就浑身充满干劲,永远都精神饱满。按照现在的养殖规模,每年出栏生猪至少能达到100头,年收益也越来越稳定了。

  如今老康在养殖方面越做越大,在环境保护方面也没有落下,今年新扩建的猪舍全部采用了“大池集屯,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的方法处理粪便,形成了“养殖+生态农业”的立体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他家的院子里,随处可见自己种植的蔬菜在土肥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村里的老党员朱云康从实际出发,作出了“帮助群众发展养殖业,做好技术指导”的庄严承诺,“只要有人愿意养,我向支部保证,一定倾囊相授。”在村支部党员大会上他的发言引来了阵阵掌声。

  在农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浇不死的韭菜旱不死的葱”,朱云康常拿这句话调侃自己,说自己就是那根旱不死“葱”,越是旱,越有韧劲儿。正因为这股拼劲儿,才能让已经63岁的他重新焕发荣光,并对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