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王娟:从村民变身“美团团长”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7-21 14:33:23
\

●王娟(左一)给村里人分发货物(资料照片)

  “自打她做美团优选,我家吃的用的就全都从这儿买,既便宜又方便,家门口取东西,省的跑腿了。”“王娟,我买的菜回来没?”“我又在美团上买了些鸡蛋和蔬菜,实惠得很!”……美团优选的微信群里消息不断,热闹极了,大家纷纷抢购着自己喜欢的东西。

  来到一处农家小院,王娟正仔细地对着单子,精细地分着货物,刘婶5斤小米、王姐2斤樱桃,筐子里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琳琅满目,院子里还有几个人坐着聊天,问到他们干啥时,几个人笑着说:“我们在等王娟空闲时教我们怎么用手机来赚钱。”

  王娟是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村民,今年39岁,由于患有疾病加之意外事故,身患残疾,生活一度无法自理,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好在经过家人的照顾和后期的恢复,现在可以自己下床走路。

  就在王娟因身体原因意志消沉的时候,村“四支队伍”在走访中找到了她。“现在流行做微商,我看有人拿着一部手机就挣钱了,你年轻也会摆弄手机,要不也试试?”在村干部的鼓励下,王娟参加了镇上组织的相关电商培训,自己也琢磨着在手机上卖起了土特产。

  发朋友圈宣传,一天、两天、三天……王娟就这样一直坚持着,从开始的鲜有人问到后来慢慢咨询的、购买的人也越来越多,她的创业梦也在慢慢实现。

  2021年,“美团优选”逐渐进入乡村,它是美团旗下的社区团购业务,采取“预购+自提”模式,也就是乡村便利店,为村民精选高性价比的蔬菜、水果、肉禽等商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

  了解到现在很多人都在美团优选上下单,到家附近的点取货,省时又方便,减少一对一配送成本,方便邻居还赚钱,于是,她开始了她的“美团团长”之路。

  “我是一个不善于沟通交流的人,怕做不好,但在一次次的摸索中,也越来越有信心了。开始建群、拉朋友、利用空闲时间发个小程序在群里、陆续发些商品图片供大家挑选购买,在刚一建群那会,到晚上12点,就下单了25件商品,社团就这样开始营业了。”王娟说。在一次次的摸索中,不断勇敢、不断突破,身残志坚,她靠自己的智慧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小能人”。王娟说,“虽然赚得不多,但一步一个脚印,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心里踏实,生活也越来越有劲。”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