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黄金叶”丰收在望 烟农增收可期

新闻 安康日报 2021-07-19 13:50:53
\
\

  通讯员 何文瑞

  走进旬阳棕溪镇王院村,连片的烟叶呈现出喜人的油绿,遍地烟叶成熟待烤,采叶的工人在烟田忽隐忽现,编排好的鲜叶整齐入炉烘烤,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烟农们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这只是棕溪镇众多烟农的一个缩影,这种场景在全镇19个村随处可见。

  在致富增收的路上,棕溪镇依托资源、技术优势,充分抓牢抓实烤烟这个传统优势产业不放松,将烤烟作为重点产业发展,上规模、抓服务、提质量、增效益,把烤烟产业做大做强,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今年全镇223户发展烤烟6500亩,预计总产量80万公斤,产值1800万元,烟农户均收入8万余元。小小“黄金叶”真正铺就了农民的致富路。

  科学规划让产业发展更稳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镇为了在烤烟发展工作中做大做强,十分注重合理布局、科学发展。本着巩固老户,发展新户,实行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的原则,大户带动小户,老户带动新户,确定王院、瓦房、车家坡三个村为“烟草产业示范村”,烤烟种植面积达到2200余亩;建设规范化园区4个,栽植面积1100余亩;家庭农场10个,栽植面积900余亩。同时,镇村干部和烟草技术员进村入户积极动员农户发展烟草,在示范引领带动下,群众种烟热情空前高涨,烤烟产业蓬勃发展、遍地开花。

  技术服务让产品品质更好

  当前正值烟叶生长、烘烤的关键期,棕兴烟草专业合作社社员柯尚林200亩烟叶长势正旺,突然发现一块烟叶颜色不均,烟叶卷曲,连忙咨询技术员龚永海,技术员闻讯赶来,一番“诊断”,担心地说:“这是花叶病,易传染扩散,不及早防止损失很大”,便立即开出“药方”,经防治,控住了病情发展,为柯尚林挽回损失1万余元。该镇20名烟草技术员自去年冬天便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全方位开展配套服务,从整地、育苗、移栽、施肥、防虫治病、打顶抹荪、烟叶烘烤、分级扎把等环节,多层次、多渠道给予帮助,田间地头是他们的“诊断室”“手术室”,全镇烤烟病虫害大幅减少,烟叶品质不断提升,预计减少各类损失80余万元。

  政策扶持让烟农腰包更鼓

  该镇在烟草生产中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进行政策扶持,减少成本投入,增加烟农收入。在产前无偿提供种苗、化肥,对流转土地进行补贴,统一购买自然灾害保险,产中实行烘烤、分级补贴,产后对大户实施奖励。据统计,全年免费提供化肥约200吨,土地流转补贴约26万元,自然灾害保险、分级补贴等,预计补贴金额200余万元,群众务烟利润不断加大,腰包更鼓。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