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设施农业绘就夏日“丰收图”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6-10 15:40:07

  6月5日,恰逢芒种节气,吴起县长城镇双湾涧村千亩南瓜种植基地里,几辆覆膜机正来回穿梭,村民拿着铁锹,紧跟机器的步伐整土压边。

  “我今年流转了2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南瓜。”双湾涧村种植大户韩利虎说,“村里的育苗大棚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种苗,新建的机井让灌溉不成问题,种出的南瓜品质好,供不应求。”

  “育苗大棚实行工厂化育苗、订单式销售,解决了镇上和周边地区农业合作社及农户的菜苗、瓜苗需求。村里各个地块配套了机井、滴灌设施,设施农业发展已初现雏形。”双湾涧村副主任李生皋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新建温室大棚10座,种植南瓜1000亩、胡萝卜1000亩,培育南瓜苗40万株,仅育苗今年村集体可收入3万元左右。

  借助土地肥沃、涧地平坦宽阔等优势,双湾涧村已被打造成“山地苹果、涧地南瓜、院落牛羊”的县级产业示范园区,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不断提升,收入逐年提高。2020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3万余元。

  在长城镇榆树坪村的金涧现代农业园区,一排排现代化标准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绿意浓浓,各类蔬菜瓜果应有尽有,熟透了的樱桃更是让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金涧现代农业园区占地800亩,引入农产品追溯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集成系统,对园区各类农产品从种植、浇水、施肥、采摘、包装到销售实行全程在线可视化监控。

  “园区引入高标准设施弓棚和大跨度钢架暖棚,配套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和温度湿度控制技术,建成大跨度冷棚和暖棚各2座、绿色蔬菜弓棚117座,种植了贝贝南瓜、生姜、西瓜、辣椒、樱桃等,发展滴灌山地苹果400亩。”榆树坪村党支部书记哈立堂介绍。

  2020年,金涧现代农业园区实现纯利润1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近1000元。不仅如此,园区还注册了“宁塞红”“古宁塞”“边墙渠”3个商标,推动农产品进入中高端消费市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