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养牛达人”毛有学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6-10 15:39:16

  6月2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51岁的毛有学已经在牛棚里忙碌起来了,10多头健壮的西门塔尔牛翘首等待毛有学给它们上饲料。

  吴起县白豹镇李桥村村民毛有学曾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抱着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决心,毛有学把自家的牛越养越精壮,他成了全县出名的“养牛达人”,看着牛圈里膘肥体健的牛,毛有学笑着说:“如今的生活都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毛有学说:“要做实事才能脱贫,我从2015年开始养牛、养鸡、养猪、养羊、种玉米,我相信劳动才能脱贫,才能奔小康。”

  曾经的毛有学一家日子过得很清苦,由于家境贫寒,30多岁他才结婚生子。年轻时他常年在外打工,贴补家用,由于不懂技术,在一次干活时,他左手受伤截掉了3根手指。身体残疾后他决定回村种地,但是年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日子过得举步维艰。

  2015年,毛有学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经过包扶干部的帮助,他决定发展养殖业。起初毛有学家只有4头黄牛,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养殖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从开始的养殖黄牛,到养殖西门塔尔牛,他有了丰富的养殖经验。2016年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勤劳的他脱贫“摘帽”。

  买牛、卖牛……就这样一次次地实践,一点点地摸索,现在毛有学家存栏西门塔尔牛16头、生猪10头、鸡崽70只,还种了20多亩玉米。

  “西门塔尔牛被称为全能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生病率低,这个品种的牛很好喂养。”毛有学说。由于自己种植玉米当饲料,大大减少了养殖成本。近3年来,他家仅靠卖牛一项纯收入均在18万元以上。

  “现在孩子在白豹镇中心小学就读,妻子在学校里帮厨,每月工资1800元,前段时间我把羊卖了3万多元,等到秋天有几头牛也到了出栏的时间,每头牛能卖近4万元,今年下来我家收入应该在20万元左右。”谈起目前的生活,毛有学很满足,“好日子都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我觉得只有不等不靠、脚踏实地,才能把我的养牛事业越干越好。”

  喂牛、喂猪、扫粪、锄地、准备草料……不知不觉,太阳已经西沉,夕阳映红了天边的晚霞,毛有学的日子像绚烂多彩的云朵一样火红火红的。在吴起县,像毛有学这样靠辛勤劳作、努力拼搏过上好日子的人还有很多。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