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邻水吃上“旅游饭” 靠山种上高效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6-10 15:37:25
\

周湾村大棚种植户刘景权在自家大棚内采摘成熟的大杏

  通讯员 康彦创 徐志全 许新雨 记者 王锋

  改变过去传统分散、靠天吃饭的生产生活方式,走集约经营、科技种田的设施高效农业发展路子是周湾镇实现乡村振兴,富民强镇过程中的路径选择。

  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周湾镇借鉴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和资金变股金的“三变”改革成功经验案例,依托周湾水库和涧滩耕地的资源优势,2019年以来相继成立了吴起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周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全镇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分红和人人有活干的目标。

  农业产业遍地开花

  初夏时节,在周湾村马圈沟小组,一排排温室弓棚坐落在周湾水库的涧滩地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进进出出的农民们正忙着为栽植的“贝贝”南瓜摘花疏果。

  该村包村干部、镇人大主席尹胜鹏说起这里的发展变化如数家珍,他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来,我们已经建成投产50余座标准温室弓棚,今年又新建了10座日光温室大棚,年产值将突破180余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周湾镇“甜蜜”板栗南瓜、“德丰9号”打籽瓜规模化种植面积突破7000亩,新建连栋棚2座、大跨度温室大棚5座、小弓棚80座,设施棚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该镇还新建了200只湖羊养殖场4个、百头肉牛养殖场2个、千头猪场1个,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周湾镇王树湾村属于涧地村,全村现有耕地面积6700余亩,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500余亩。该村第一书记刘海龙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看着一片片涧滩变成良田,他的心里成就感满满。

  刘海龙说“:我们依托涧地资源优势,不断引进新品种,在罗涧村组实施的500亩移苗南瓜预计能提前1个月上市,加上建成的菌棒生产基地,吸引该村村民就近务工,全村可增收30万元。”

  今年,周湾镇按照农业产业扩规提质的思路,大力推进“三个万亩”基地建设,在南部山地种植以谷子为主的万亩小杂粮,北部涧地种植万亩板栗南瓜,周湾村至王树湾村沿线涧地发展以玉米为主的万亩吨粮生产示范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处,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处,设施食用菌生产基地及菌棒场1处,将周湾打造成县际、省际间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以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统领,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将小户融入产业链条,实现抱团发展,产生规模效益,到“十四五”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家以上。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周湾镇也不例外。依托周湾水库宽广的水域面积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周湾镇一方面在治理水库生态系统上下功夫,一方面在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挖掘水库旅游资源上做文章。

  围绕农特产品推介,打响叫亮周湾乡村旅游品牌。近年来,该镇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葵花旅游节、陕西·吴起2019年边塞蓝湖龙舟大赛、吴起·周湾边塞蓝湖美食征集赛、马拉松长跑赛、山地自行车赛、周湾镇物资交流暨蓝湖绿禾农特产品推介大会、农民运动会等一批影响广泛的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让边塞蓝湖·山水周湾的名片越打越响,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据了解,在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稳步发展中,“十三五”期间,周湾镇精心组织编制了乡村旅游基本规划,边塞蓝湖等文旅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周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实施了儿童水上乐园、喊泉、滑索、步步惊心桥等项目,景区功能逐步完善,“边塞蓝湖”品牌逐步唱响,经济效益不断显现。

  在谈到今后的旅游发展方向和总体思路时,周湾镇镇长魏琴满怀信心:“今后我们将不断规范旅游公司运行,聘请第三方参与管理,在2021年实现3A挂牌,‘十四五’末实现争创4A目标,力争把周湾建成乡村旅游省级示范镇。”

  据了解,周湾镇今年在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改造镇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3处,抓紧国家“两长一园”的政策契机,新建“长城脚下看民俗”文化广场1处、“庆阳山战役”体验馆1处,不断延伸镇域乡村风情旅游产业链条。

  文明实践成风化人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周湾镇以“乡村治理再提升文明实践我先行”为载体,不断提升全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020年度,周湾村被评为“全国宜居示范村镇”“市级文明乡镇”和“市级信访三无乡镇”以及“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县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全县平安建设先进镇”等。

  这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无不体现了周湾镇在推进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的力度。

  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5月28日,周湾村大棚种植户刘景权一边在自家的大杏棚内忙着打理即将上市销售的大杏,一边讲述着他家发展棚栽产业的喜人变化,他说:“家里的收入增多了,日子好过了,这些都得益于乡村治理‘秘诀’。”

  村民王振斌说:“过去,村子经常因油气开发、土地界限、邻里关系等引发各种纠纷,村民一有空就聚在一起打麻将、喝酒。现在就大不一样了,镇上经常利用农闲时间搞农业知识培训,抓家风村风建设。”

  基层治理有声有色。近年来,在周湾镇党委的精心部署下,周湾村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行“党建+1221”工作机制,即“一访”听民声,“两评”找症结,“两调”解诉求,“一讲”提素质,通过解矛盾、提素质、树新风、促和谐,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实践证明,党支部坚强有力,基层党建有声有色,群众很欢迎,乡村治理就有了底气。”周湾镇党委副书记蔡德雄如是说。

  基层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可一蹴而就。在谈到今后五年该镇基层治理工作的方向时,镇党委书记梁学杰说:“我们将不断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目标承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财务村务透明公开’的民主管理体系,发挥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群体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继续实施好‘支书提能、党员提质、阵地提标、榜样提力’工程,为基层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邻水吃上“旅游饭”,靠山种上高效田。吴起县周湾镇依托边塞蓝湖水域资源条件,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凭借涧滩平缓的土地资源条件,实现了由传统耕作向高效设施农业转变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这里得到生动实践。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