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虾稻共作”渔粮共赢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6-09 14:10:01

  本报讯(通讯员 张凡)夏初,在黄陵县店头镇腰坪村桃曲村民小组的田野中,一动一静的场景,绘就了“虾稻共作”、渔粮共赢的生态种养画卷。

  6月3日上午,在桃曲组九分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虾稻共作”基地里,第二批20万只虾苗已入塘,同时该合作社社员和当地村民也陆续开始抛撒秧苗、拉线定距、栽插秧苗,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忙的夏栽场景。

  县渔政站技术员雷婷介绍“,稻田养殖就是充分遵循虾稻共生互利的原则,一田双收、一水两用、增产增效。”“虾稻共作”基地多采用的是水稻和小龙虾共生的种养模式,水稻移栽需要一定的水层,而小龙虾此时正处于生长活跃期,如果使用插秧机进行水稻栽插,容易对小龙虾造成伤害,同时,“虾稻共作”基地整体经济效益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多采用传统的人工插秧模式,该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发展绿色种植,引领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九分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明明说道:“我们九分田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遵循绿色养殖、一田多用原则,既环保绿色,又增产增值,同时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

  据悉,桃曲组今年虾稻综合种养基地的“虾稻共作”项目水稻田共450多亩,小龙虾养殖占65%,稻田鱼养殖占10%,稻田蟹养殖占20%,其他种植占5%,今年计划投资560万元。目前,苗种已经投放到位,预计6月底第二批小龙虾可上市。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