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果园通了自来水 农民用水不再愁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6-09 14:09:29
\

刘百虎正在给果园浇水

  本报讯(通讯员 李博)初夏时节,随着汩汩流水流入黄陵县阿党镇程村广阔的果园里,果农刘百虎彻底告别了依靠人力拉水灌溉的历史。“有了节水管子就是不一样,比起以前用人力、机械拉水方便了很多,现在通了自来水,以后需要浇水就随时浇,既节省了时间,又减轻了经济负担。”正在使用果园节水灌溉设施的刘百虎难掩心中喜悦。

  据了解,黄陵县隆太塬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是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于2020年10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的,2021年5月竣工,现已投入使用。有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解决了果农用水难题,让当地农民不再为用水发愁。

  目前,隆太塬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万亩,灌溉以苹果产业为主,主要涉及阿党镇程村、太贤村、备村、安子头村等。以南沟门水库为水源,铺设输水管道总长69千米,安装各类阀井88座,全部采用低压管灌方式,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为黄陵县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县农村供水管理总站站长赵晓龙介绍说:“该工程建成后将为果园的抗旱保墒、防冻保花、水肥一体化提供优质的水源保证,为下一步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群众的优产增收打下基础,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