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筑巢引凤果满枝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06-09 14:01:16

  “麟游县总投资5.5亿元的矿山机械加工制造项目”、“蔡家坡经开区总投资2.115亿元的科杰数控机械设备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前不久,在我市举办的总部企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近60个总部企业暨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宝鸡。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按图索骥”“挂图作战”,紧盯一批在产业链中拥有核心技术、占据价值链高端的重大项目,精准开展靶向招商,先后引进了航天动力产业园、石油装备智能制造生产线等一批产业链节点项目,使得我市产业结构更加完善。

  在这些背后,是宝鸡对本地产业链布局的思考。根据各区县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我市明确区域主导产业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以宝鸡高新区、蔡家坡经开区为例,这里具备较好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础,当地开展“填空式”选商招商,成功引来吉利汽车、陕汽集团等龙头汽车生产制造企业落户宝鸡。随着产业集聚效应愈加凸显,目前,我市已拥有11家整车及30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了以中轻型载货汽车、中高档SUV、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为主导,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零部件并重发展的产业体系,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进一步得到强化和延展。

  而这只是众多开展产业链招商的一个缩影,从全市层面来看,“‘十四五’期间,我们围绕工业强市‘1459’工程,编制了13个重点产业发展招商规划,围绕产业链条和重点企业,绘制招商地图,建立对接企业名录,开展精准招引。”市招商局局长韩明芳介绍说。

  在高质量项目落地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逐年改善。“现在提交材料、项目审核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企业经营变得简单多了。”华天科技(宝鸡)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公司能够从工商注册迅速进入生产阶段,这都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对相关手续实行的并行办理、“保姆式”服务。

  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行动,努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三有四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办理政务事项,积极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3%以上,商事制度改革更是受到国务院表彰。同时,我市还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各阶段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建立企业联系服务制度,通过一系列暖心服务和惠企行动,让项目留得下,确保企业发展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