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赤芍花美景变“ 钱”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6-08 10:41:26
\
\
\
\
\

  五月下旬正是赤芍盛开的时节,当乘车沿洛洪路进入洛南县永丰镇张坡村时,眼前就会涌现出一大片盛开的赤芍花海。放眼望去,红色的赤芍花在阳光下竞相开放,花瓣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扑面而来的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一丛丛赤芍从路边一直蔓延到远方,犹如给村庄披上了一件华丽的霓裳。

  这片风景如画的花海是永丰镇李村青年孙刚的种植基地,他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经历一番打拼后下海经商。在而立之年,他回乡创业,在肥沃的土地上种上了致富花,带领乡亲阔步踏上小康路,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美化了周围环境,让美丽乡村“美”出了新高度。

  转变观念蹚新路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初次见到孙刚,善于言谈的他就分享种植赤芍的经验:“秦岭是个好地方,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环境情况等都是种赤芍的不二选择。赤芍和其他中药材不同,不需要昂贵的人工成本去管理,第一年种植好以后,后期就不用再管理。目前,赤芍前景可观,其市场价格较高,经济效益较好。”

  孙刚初中毕业后,一直跟随父亲在西安市药材市场从事中药材批发和销售。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和人脉关系的稳步建立,他们手里的订单越来越多,但是货源却不充足。父辈一直以来奉行的“坐商”模式,让孙刚急切地想要打破常规,脚踏实地蹚出一条新路。

  地处秦岭腹地的洛南县永丰镇四季气候变化明显,光照充足,年温差大;地势平坦,位置优越,是大规模发展种养产业的沃土。赤芍(芍药)休眠期的春化阶段需要在零摄氏度的低温下才能完成,而生长期却需要长时间的光照,才能完成发育开花。在永丰镇发展赤芍无疑是理想之地。

  2015年,孙刚乘着回乡创业的东风,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方考察,回到家乡永丰镇开始自主创业。起初,他通过同村委会协调,从张坡村村民手中流转了近100亩地种植赤芍和瓜蒌,并成立了洛南县源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西安鑫源昌药业有限公司。

  坚持就有结果,辛苦必有收获。在创业初期,孙刚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就是资金方面。流转近100亩土地需要的资金,对刚刚创业的孙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四处奔波,找了很多银行贷款,并通过自己的人脉,最终将资金筹措到位。

  对于没有种过地的孙刚来说,要管理近100亩地的中药材是个不小的挑战。开弓没有回头箭,孙刚只能硬着头皮上。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寻求帮助,他每天心里装着的都是那些“稚嫩”的药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源昌中药材基地里的芍药长势喜人,孙刚返乡蹚出了一条新路。“和其他中药材合作社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在西安市有专门用来销售中药材的公司,通过订单式销售,产品大多都销往欧美国家。一个专业的销售团队和一大批客户,可以让合作社发展得更加平稳。”孙刚说起和中药材结缘的故事,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产销结合的发展模式,让创业初期的孙刚一步一步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不久,孙刚立即去多地考察,在杨凌考察时就发现了一种除草布。他通过实验,辗转多地考察,采购了数吨除草布来控制种植基地杂草的生长。“今年的基地杂草几乎没有了,芍药的长势也比去年更好。”看着基地里盛开的芍药,孙刚欣慰地说。

  带着村民奔“钱”程

  “我负责的是合作社中药材的粗加工,在这干活有两年时间了。去年药材成熟的时候,一天好好干能挣两百多元。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人。”在位于永丰镇李村的中药材加工车间,正在务工的村民赵爱军说。

  像这样在合作社长期务工、有稳定收入的村民有10多人。在每年用工旺季,来自周边的七八十名村民就在基地和加工车间上班。孙刚说:“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就给村民发放了10多万元的工资。”

  “我们不仅自己种植中药材,每年中药材成熟的季节,我们还会从山西、湖北等地收购药材。去年我们收购博落回600多吨,这些中药材都需要村民来加工。”孙刚说。

  “孙刚对来干活的村民都很好,从来不拖欠大家的工资。我在他手底下干了两年多时间了,以后肯定还会在这干活,只要自己不懒,肯定能有稳定的收入。”常年在孙刚中药材基地打工的永丰镇李洼村村民赵运强边调试设备边说。

  在源昌中药材种植基地,不仅仅只有赤芍这一种中药材,还有瓜蒌、博落回等其他品种的中药材。“瓜蒌长势不好,今年天有点旱,没怎么下雨,而且瓜蒌是攀缘草本顺地长,稍微有点杂草就影响长势。去年我在实验田栽种了博落回,长势很好。博落回的叶子、种子、根都能卖钱,最重要的是好种,第一年种了后面都不用种了,一亩地产值能达到4000元左右。我也希望大家能大面积种,没有种子我可以免费提供种子,而且签订单,种多少收多少。”孙刚说。

  鲜花绽放显商机

  芍药花开灿烂,游客接踵而来。尽管不是周末,但仍然有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游玩。芍药基地也成为网红在洛南打卡的目的地之一。“现在这个季节,很多花都开过了,没想到还有这么美的花海,真的不虚此行!”陪同家人一起赶来赏花的市民张欢高兴地说。

  由于今年气温偏低,赤芍的花期较往年延迟一周左右。“这几天,过来游玩的人非常多,每天都有四五百人来赏花。”孙刚说。

  超高的人气,让张坡村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人们在赏花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前,我的生意都是依靠旁边的锦绣大地和路过的游客消费来增加收入,一天收入四五百元。现在有了这个芍药基地,到芍药开花的时候,每天都能收入千余元,是平常的两倍。”在种植基地附近办超市的老板马爱侠喜笑颜开地说。

  “这片赤芍我都种了5年时间了,一直都没挖,主要是中药材生长的周期越长,将来出售的价位就越高。现在芍药花开后这么多人来观赏,也能让其他人看到种植芍药带来的经济效益,这将会带动其他村民种植芍药的积极性。赤芍虽然是根系入药,但是它的花朵极具观赏性,将花朵打包后可以做成鲜花售卖,也会有一笔可观的收益。今后我还会加大种植面积,持续开拓市场。”看到前来赏花的群众对芍药花爱不释手,孙刚兴奋地说。

  在孙刚心中,创业最重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在创业中和村民一起踏上小康路。“既然我有一点能力带动一部分村民奔小康,我就要发挥我的作用,带领大家一起阔步踏上小康路。今年我要深化‘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发展。合作社也会紧跟商洛‘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合作社,带动当地及周边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孙刚满怀憧憬地说。

  “中药材基地的建设和合作社的成立,使许多村民就近就业挣工资,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极大改变了村容村貌,为村里的发展集聚了人气、增添了活力。”李村村支书冀小锋说,“李村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地理位置优越,有春花、夏荫、秋果、冬景,可以满足游客视觉和味觉的双重期待。今后,我们会继续流转土地,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将李村发展为集观光、旅游、餐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让游客体验不一样风土人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孙刚用辛勤的汗水,从一丛花、一片地起家,做成了一项让人羡慕的朝阳产业。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他时常说:“创业的路很艰辛,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迈开步,就能干出一片新天地。”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