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商南打好管水治水“组合拳”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6-08 10:40:35

  本报讯(代绪刚 康原)近年来,商南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全面落实河长制,凝心聚力守护水生态,打赢碧水保卫战,江河、水库管理保护成效显著。

  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构筑全社会同参与、共发力的治水格局。县委、县政府将河长制纳入年度督查考核内容,确定河长149名,其中县级河长4名,镇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126名。完善督查考核等配套措施,每年根据不同阶段工作任务,分别与镇办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工作体系。全县2条主要河流2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1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丹江、滔河连续6年出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扎实开展城乡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专项行动。以水流不污染、砂石不乱采、岸线不侵占为底线,综合治理县城“七沟一河”,雨污分流改造城区部分主管网,提标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聘请保洁员1547名,推进32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大力推行村收集、镇调运、集中处理的运作模式,为镇办配建人工湿地、垃圾填埋场,为行政村配备垃圾箱、垃圾桶,实现“面上不见污水、不见垃圾”的目标。目前,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镇村达60%以上,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商南召开。

  开展涉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科学设置监测点,维护和确保全县正常的水事秩序和良好的水事环境。扎实开展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顿非法采砂、河道内乱倒垃圾、弃土弃渣、侵占水岸线河道设障等涉河违法行为。加大日常巡查、查处处罚力度,清理覆平河道堆放砂石料2万多立方米。对全县各小水电站落实了河道生态基流,改造了生态基流设施,安装了生态基流下泄监控,实现了24小时监控。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