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服务果农促增收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6-02 10:59:28
\

● 小塬子村正在修建产业路

  通讯员 武小丽 记者雷荣

  眼下,苹果进入了疏果期,宜川县丹州街道圪崂塬村的果园里一派繁忙景象,县果业中心的技术人员们一边讲解、一边演示,一枝“硕果累累”的枝条一会儿就变得稀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川县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学习中汲取力量,积极推进“学史力行”,围绕县域支柱产业精准发力,实施多项惠民项目服务果农,促民增收。

  柏油马路村村通果品销售更便捷

  “以前是窄的石子路,车都过不去,还有个怕人的‘崾岘’,客商都不愿意来。我们村的苹果再好,和前面村子都要差5毛钱,今年这路铺成柏油路,苹果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啦。”果农范红祥高兴地说。

  范红祥是小塬子村村民,该村是宜川县圪崂塬村的一个自然村,村子只有57户人,苹果是他们唯一的主导产业。虽然离圪崂塬村仅有2.5公里,但因为路窄山险,果商要么不愿意来,要么就压低价格,果子均价要比圪崂塬村的低0.5元左右,修路一直是村民多年的愿望。

  连日来,看着果园旁的石子路从窄变宽,从坑坑洼洼到平坦整洁,范红祥说看着昔日的“烦心路”这下变成“顺心路”“致富路”,疏果再累都有心劲了。

  宜川县交通战备办主任刘建明介绍说:“小塬子村路长4.16公里,路宽3.5米,路面为沥青混凝土,足够大型货车行驶,而且一头连接圪崂塬村,一头接309国道,建成后村民进城出行两边都很方便,苹果运输直接走309国道,比以前从圪崂塬村下山更便捷。”

  今年以来,宜川县交通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出行难”问题,在全县实施八个村组产业路项目建设,切切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

  物资技术送进园 提质增效做示范

  今年,在全市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宜川县实施了“美丽果园”建设项目,为全县果农提供技术培训和化肥、黑膜等物资支持。通过示范园带动果园前生产和后整理管理,实现精细化、科学化发展,让宜川好苹果卖上好价钱,鼓起群众致富钱袋子。

  “我家果树老化了,挖了一部分准备重新栽植新品种,县果业中心的技术老师一直在地里指导我,还免费给我送化肥,指导我怎么施肥,怎么科学管理果园,这都是对咱老百姓好啊。”圪崂塬村果农高军笑着说道。

  除了丹州街道办的圪崂塬村,在秋林镇、英旺乡、云岩镇、交里乡、壶口镇都建有“美丽果园”,县果业局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引领,推动全县的果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户,巩固脱贫成效。

  纸箱免费送果农降低成本促增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川县经发局针对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开展了农特产品快递包装免费下乡活动。

  “去年,我家果园有3.5万多公斤苹果,通过网络销售了2万多公斤,用的纸箱都是县经发局给我们提供的。”魏涛涛算起了纸箱费用,“能够节约成本1.5万元左右,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实惠了。”

  魏涛涛是宜川县交里乡蝉塬村人,前几年因妻子身患重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一度成为贫困户。但是他勤劳吃苦,加上政府的扶持,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3年时间他便成为电商达人,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帮村民们卖苹果赚了钱。

  据了解,除了苹果纸箱,宜川县经发局还针对全县特产,分别定制酥梨、花椒、核桃快递包装箱,每个乡镇都设有供应领取点,免费提供给有网销需求、消费扶贫及集中采购需求的贫困群众使用,以降低销售成本,提高果农网销积极性,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974人次贫困群众使用快递包装28814套。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