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大贵镇:初夏好时节 插秧正当时

新闻 安康日报 2021-05-31 15:03:10

\

  本报讯(通讯员 张禄 李延羽)栽种立夏秧,稻谷满粮仓。初夏时节,几场雨后,气温逐渐回升,平利县大贵镇的田野上,农户们抢抓农时,放水、打田、运秧、插秧,全面开展插秧、灌溉工作,掀起了今年水稻插秧的热潮,为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稻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着插秧的劳动场景,三五农户分散劳作,有的扯秧苗,有的忙插秧,动作娴熟敏捷,在一块块规划整齐的水田里穿梭往复,田间地头一派你追我赶的繁忙景象。不一会儿,一排排葱绿的秧苗被整齐地排列在田中,为稻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

  “每年立夏过后,就开始整田,抢季节栽秧,栽早一点,秧苗发多一点,我们收成就好一点……”正在田里插秧的李大兵干得满头大汗,脸上挂着笑容。

  据了解,该镇水田比较分散,村民一直保持着手工插秧传统,每年入春后,镇政府就开始组织广大农户备战春耕春插,清明节前后先把种子撒到田地里,定期进行管护,培育壮秧,保证秧苗质量,待秧苗长到30厘米左右时,在水田进行移栽,以便获得更高的产量。

  入夏以来,为做好水田泡田耙地工作,该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服务,及时了解水稻用水情况、水利设施现状,修复灌溉设施、疏通沟渠,并堵住跑水源头,确保蓄水充足。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抓住气温升高、雨水充沛的有利时机进行水稻秧苗移栽,全程做好水稻生产的技术服务工作,及时发布天气信息,提醒农户做好应对措施,帮助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种植效率,提高水稻单产,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大贵镇已完成水稻种植面积600余亩。

  近年来,大贵镇依托“一村一品”,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水资源、土地资源等自然优势,实施土地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田间耕作道路,完善排灌渠系设施,提高种植效率,巩固发展水稻种植传统优势产业,水稻单产大幅提高,并在嘉峪寺村打造水稻示范田,以稻田综合种养作为农业增收的“金钥匙”,拿出200余亩稻田探索发展了“稻田养鱼”的种养循环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逐渐走出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新路子。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