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柞水三步走解决群众操心事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5-12 14:21:01

  本报讯(王成斌 朱恢军)“难得有这样的好干部,为我家的事跑前跑后,却连我家一口水都没喝过。”5月9日,柞水县杏坪镇云蒙村四组村民陈家宽感激地对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和卫健局包扶干部说道。

  去年3月8日,陈家宽驾驶轻便摩托车与小客车发生交通事故,他在此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因无有能力处理交通事故相关事宜,柞水县卫健局结对帮扶干部向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今年4月29日民事判决后,柞水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携手县卫健局包扶单位相关参与工作人员,专程奔赴云蒙村与陈家宽面对面交代了办案过程和相关费用,真正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办实,做到案结事了、清楚明白。

  今年来,柞水县在为民办实事工作中探索出征集需求、公开承诺、践行作为的“三步走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该县以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一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征集需求,梳理归类群众需求16大类1.7万多条,找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让为民办实事“有的放矢”。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公开承诺,清单管理,对群众需求进行清单管理和挂牌督办,对共性需求和长远需求制定计划书和任务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让为民办实事“落细落实”,目前全县共认领承诺事项7400多条,其中县级层面承诺办好54件实事,各级党组织承诺2300多条,党员干部承诺5100多条。按照清单式管理的责任划分和时限要求,通过践行作为,建章立制,积极探索社情民意快速收集反馈督办机制、民生事业发展联动机制、为民代办服务机制、为民办事联系卡制度、民生工作成效考核监督机制等长效机制,让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目前,各级党组织已办理实事1310件。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