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丹凤强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5-12 14:19:53

  本报讯(樊利仁 张少杰)5月8日,立夏节气刚过,在丹凤县龙驹寨街办资峪沟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成片的樱桃园、冬枣园、蟠桃园、花椒园、葡萄园映入眼帘,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青翠而富有生机。

  “来,您看看这边的产业基地规划平面图,沿着312国道周边的这条产业路,我们村上现在已经规划发展了130亩的采摘园,预计丰产期年收益将达200多万元,将会带动更多群众在这里务工增收。”资峪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勇满怀信心地介绍。

  资峪沟村是丹凤县城郊融合类型的村庄。近年来,该村采取能人带动模式,由村支部书记带领村上致富能手和土专家,带头创办产业试验田3个,39名党员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同时,由村集体出资170万元控股,引导全村的党员群众以土地、资金参股,推动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今年以来,丹凤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坚持以党建引领,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一手抓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积极探索“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园区承载、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现场推进会议进行督办、定期通报进展等方式,全力加快全县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据悉,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丹凤县目前已发展食用菌2850万袋、天麻4500亩、五味子200亩、肉鸡400万只、艾草1000亩、毛驴780头,实施核桃科管5000亩,发展猕猴桃1000亩、葡萄2000亩。全县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各有特色:商镇王塬村科管水杂果90亩、龙驹寨街办资峪沟、铁峪铺中心和化庙等村完成冬枣、葡萄、车厘子等水杂果建园95亩;武关镇毛坪、段湾村补植补栽茶苗600亩,新扩建茶园250亩;蔡川镇上庄坪村,庾岭镇吊蓬村,峦庄镇街坊村、桃坪村流转土地440亩发展天麻、茯苓等中药材;棣花镇茶房社区投放商品鱼苗2000公斤,龙驹寨街办何家店村完成万只蛋鸡场改造工作,峦庄镇街坊村完成马峡猪场改造,生猪存栏300头;商镇桃园社区、竹林关镇王塬村、庾岭镇龙骨岩村、花瓶子镇花中和苏河等村发展代料香菇86万袋。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