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春早人更勤 农忙正当时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3-24 11:04:39
\

● 技术人员为果农作讲解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时下,在洛川县的田间地头,果农们抢抓早春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或春剪、或防冻、或施肥,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农忙景象。

  在洛川县槐柏镇度古村村民路军的果园里,他正在对自家的老园进行挖改。“从去年开始,我就去了不少地方进行观摩,看到了矮化密植园的经济效益。现在趁着开春时节,也想对老园进行挖改。”路军告诉记者,矮化密植园生长时间短,不仅可以节省投资,而且在一到两年就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矮化密植是当前苹果树种植的一个发展方向,在今年的春季果园生产中,和路军一样,洛川县许多果农也决定拆老园建新园,为将来依靠苹果增收打下基础。

  与路军同村的路红珍家的矮化密植园已经建起来了。路红珍也没闲着,专门邀请了镇上的果树技术员来果园培训指导果树修剪,村里的果农也赶来学技术,果园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春季是矮化密植果园修剪的最佳时节,通过整形修剪,达到通风透光、壮枝挂果,培养良好的结果树形,为果园的优质丰产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培训现场,槐柏镇的果树技术员高俊荣认真负责地把每一个技术要点详细讲解给群众。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季果园管理对夯实全年管理至关重要。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果树开始进入生长期,洛川县把春季果园管理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通过发布信息、提供技术等服务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春季生产。

  “根据全县春季苹果生产实际和管理要求,我们将重点做好改老园、建新园,苹果标准园的创建和防雹网的搭建、花期冻害的防御以及果园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工作,全面掀起果园管理新高潮。”槐柏镇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张娟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