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丹凤建立遏制因病致贫返贫机制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2-24 10:19:41

  2月21日,笔者从丹凤县卫健局获悉,为有效降低脱贫户“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丹凤县卫健局建立遏制“因病致贫返贫”健康扶贫循环机制,做到预警监测关口前移。

  丹凤县卫健局制定出台《丹凤县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科级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镇、镇村医生服务团队包村、签约医生包户的四级责任包抓机制,形成监测预警到户、到人的闭环管理格局。

  各村卫生室配合镇村医生服务团队,对辖区内所有农户家中主要劳力因病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导致家庭收入骤减、医疗支出骤增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每月将排查发现有“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逐户建立台账,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进行预警监测,确保排查到户、监测到人。

  县卫健局还成立专家组,对预警监测户逐户逐人做出科学研判,对“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户,按照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的策略,逐户逐人落实帮扶措施,并将健康扶贫预警监测户上报县扶贫部门进行综合施策。

  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12682户48191人,预警监测“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户340户,已全部落实健康扶贫措施,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为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健康服务保障。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