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商南打工女和溧水的不解之缘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2-24 10:19:05
\

  “我们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能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一定要感谢溧商协作精准扶贫为我们带来的好机遇。”刘海梅说。

  今年43岁的刘海梅是商洛商宁工艺玩具厂的一名管理人员,2018年她依靠溧商协作精准扶贫项目实现了脱贫。如今,她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看家人,又有不错的收入,生活过得很滋润。

  说起溧商协作精准扶贫项目,刘海梅笑称自己和溧水有着不解之缘。

  1978年,刘海梅出生在商南县城关镇皂角铺村一个贫困家庭,全家7口人。小时候,刘海梅和其他孩子一样,怀揣着好好学习,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刘海梅初三毕业那年,母亲被查出子宫癌晚期,手术治疗让家里背负了四五万元的债务,使原本十分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5个孩子、1个病人,所有重担一下子落在了父亲的肩上。作为长女,刘海梅想为父亲分担压力。“是继续读书还是出去务工?”她心里非常矛盾。看着一筹莫展的父亲,她最终选择放弃学业。也就是这一年,刘海梅与南京市溧水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苏陕协作刚刚启动,南京市溧水区大力协助商南县农民工外出务工增收,刘海梅便在县劳动部门报了名,跟随几十名老乡一起来到溧水开平工艺玩具厂务工。在接受岗前培训后,她便开始从事玩具制作工作。

  初到溧水,刘海梅水土不服,对饮食也不习惯。玩具厂食堂的师傅就为商南的员工做些馒头、面条等陕西口味的饭菜,这一举动让刘海梅倍感温暖。

  因为当时年纪小,技术不熟练,工作老是比别人慢一拍,刘海梅压力很大。既担心落后于别人,又怕拖车间后腿,更害怕干不好被厂里解聘。在她迷茫的时候,玩具厂的领导和溧水本地的兄弟姐妹给了她家人般的关怀。生活中嘘寒问暖,技术上手把手指导,让刘海梅渐渐增强了信心。让她最为欣慰的是,一个月能挣到五六百元工资,大大缓解了她家的困境。

  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刘海梅非常珍惜。闲暇之余她刻苦钻研技术,增加知识储备,提升工作效率,慢慢地由新手变成了熟练工,领导见她勤奋好学,就把她提到管理岗位。

  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左右,玩具厂放假,厂里就把工人工资全部结清,还给每人发放年终慰问品,专车送工人回商南过年。农历正月十五后,厂里又派专车来商南接她们去上班,让刘海梅心里有一种家的温暖。

  随后几年,刘海梅把3个妹妹也带到溧水,由于她们工作努力,也都成了厂里的业务骨干。正是那几年的务工收入,让刘海梅家还清了所有债务。

  期间,刘海梅先后帮溧水区几家企业招工,前前后后带过去数百名乡亲。如今有20多人嫁到了溧水,在当地安家落户。

  2000年前后,她们姐妹4人相继嫁人,刘海梅回到了商南老家。由于孩子较多,家庭负担比较重,她一直没有改变贫困的状态。2016年,刘海梅和四妹刘海珍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随着溧商协作扶贫力度不断加大,作为扶贫项目之一,溧水开平工艺玩具厂在商南县城关街办开办商洛商宁工艺玩具厂,投资320万元建成投产,吸纳百余名工人进厂务工,其中30多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海梅听到这一消息后,非常开心,立即找到厂领导,希望能够再回到厂里上班。没想到,厂领导还惦记着她们,准备让这些在溧水干过的熟练工一起到玩具厂务工挣钱,刘海梅姐妹中3人重新回到厂里上班。由于在玩具厂干过,已经是师傅级熟练工,刘海梅再次被厂里聘为管理人员,月薪4000多元。玩具厂其他贫困户按计件拿工资,月薪平均都在2000元以上。

  在玩具厂,员工工资月月结算,从不拖欠。夏天,厂里还会把溧水区当地产的梨子买上一大车,运回商南,每人5公斤发给大家。还熬制凉茶,让员工解暑。每到过年,给员工发放鱼、酒、鲜果等。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厂领导克服困难,保证工人工资准时发放。

  一路走来,刘海梅的务工之路越来越平顺。“我要争取做好每一件产品,干好每一单活,努力为厂里提升效益,为姐妹们增加收入,让每一个家庭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她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