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界河村里气象新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2-23 10:33:37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2月19日,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两委会门前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随着有节奏的“咔擦”声,一个个白色菌袋从机器上滚落下来。

  “我们今年计划扩建大棚,增加种植规模。这不,趁着过年村民都闲着,早早就开工了。”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香菇种植基地负责人毛加双说。

  今年44岁的毛加双是一名党员,也是界河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初黄姜市场行情好,可挖出来的时候,价格掉了,后来又种植油用牡丹,最后还是失败了!”毛加双坦言,为了过上好日子,没少折腾。

  界河村山大沟深,地薄人稀,是镇安县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回想起过去生产生活条件的艰苦程度,当地村民直摇头叹息:耕种靠天吃饭,运物肩扛担挑!

  5年前,毛加双的父亲和儿子同时患病住院,巨额医药费导致一家五口的生活陷入泥潭。2016年,经村上评议,毛加双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是党员,就应该带个好头。”不向命运低头的毛加双思考着:凭现有的四五亩烤烟,一年忙到头收入1万多元,肯定脱不了贫!怎样摆脱困境?如何脱贫致富作表率?他把目光瞄向食用菌产业。

  2018年,敢为人先的毛加双,被推选为界河村监委会主任。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办起了界河村香菇种植基地,当年流转土地10亩,生产香菇10万袋。

  “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要是不脱贫致富,都对不起党和政府。”毛加双信心十足地说,“通过3年滚动发展,今年计划将香菇种植扩大到15亩地20万袋。”

  在新流转的5亩土地里,毛加双边忙活着固定钢管边说:“这里气候适宜香菇生长,一年收入20万元没有问题,带动10户贫困户受益,每户年分红2000元,带动群众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0多人,人均年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

  因病致贫的沈堂富,曾经是界河村11组的贫困户。多年前,沈堂富在矿山打工落下尘肺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王昭叶既要照顾老公,又要照顾孙子,一家五口全凭儿子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现在我一出门不到10米,就是香菇种植大棚,务工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方便,既照顾了老公和孙子,又能挣到70元的日工资。”王昭叶乐呵呵地说。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增收脱贫。“在发展香菇产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基建、原料、运行上给予资金支持,去年还投资5万元建冷库,为我发展香菇生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毛加双说,“要不是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我就不能顺利脱贫,根本过不上现在的好日子。”

  脱贫攻坚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精兵强将驻村帮扶,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想方设法培育产业。目前,界河村贫困户养猪284头、牛26头、羊184只、鸡2000只,增加中药材种植400亩。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任旭文介绍,为了扶持村上发展产业,市中院组织群众外出考察,经常组织技能培训,开展志智双扶活动,让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驻村工作队被市委、镇安县委评为先进集体,工作队员宁启波被评为先进个人,毛加双被评为2020年商洛市脱贫先进个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