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铜川:培育脱贫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新闻 西部网 2021-02-22 13:55:26

  铜川市把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实现贫困户与产业的紧密链接,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初步实现了“产业扶贫助脱贫、产业兴旺助振兴”的良好局面。

  铜川宜君县山长河村位于宜君县东南部,交通不便,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吴作宏是这个村的脱贫户,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老吴不仅从土窑洞搬进了新房,还在村上找到了工作。

  铜川市宜君县云梦乡山长河村脱贫户吴作宏:“现在的变化是自来水都接到灶房,我现在在猪场上班,我两口子一个月五千多块钱,再种地,十七八亩地两万多。”

  老吴口中的猪场是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村集体产业,如今的山长河村不仅告别了土窑洞,用上自来水,通了水泥路,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还建起了生猪养殖场,全村人一起享受村集体带来的红利。

  铜川市宜君县云梦乡山长河村党支部书记明停锁:“路也通了,水机井也打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全部解决,通过发展产业,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长河村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近10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30亩的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生猪育肥场,群众增收渠道一下子宽了起来。村委会还拿出部分收入用于资助村上的贫困学生和用于60岁到65岁老人的健康体检,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铜川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季坪组的脱贫户张军政一大早就在村里豆腐加工厂为春节的订单忙碌着。2015年张军政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对象,通过扶贫政策的安置,2019年全家搬入芋园村五峰易地扶贫点,去年又在村办豆腐工厂上班,教育扶贫助学金政策也解决了女儿“上不起学”的后顾之忧。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脱贫户张军政:“一年总收入三四万块钱,原来是收入几千元,现在就是比原来翻了五六倍,把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过越好,把钱再多挣一点。”

  芋园村作为铜川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像张军政这样的建档立卡贫苦户有92户282人,2019年芋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实现了贫困人口动态清零。为使搬迁百姓真正实现脱贫,照金镇采取精准扶持、股份合作等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山地林果、山地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增加群众收入。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党委副书记丁二强:“我们将会根据咱们‘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做好这个产业和就业,把现有的产业持续壮大、巩固提升,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各村的情况,来发展一些新兴产业,保证咱们老区的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