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大肚婆姨”扶贫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2-19 11:26:27
\

杨丽艳入户调查

  “我的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杨书记还在附近给我找了工作。要是没有她,我的日子都不知咋过呀。”提起现在的日子,延川县永坪镇永坪村村民刘凤莲感慨不已。

  刘凤莲口中的杨书记叫杨丽艳,2017年开始接任永坪村第一书记。到村不久,延川县开始脱贫攻坚工作大清洗大排查,面对村上142户398人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杨丽艳挺着5个月身孕的肚子,逐户走访、精准排查。

  “遇到一些不满被清洗掉的贫困户,她不怕麻烦、不怕矛盾纠纷多,热情接待、耐心解释,直到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峰说。

  “按照扶贫文件精神,严格遵守九条红线,一定要把识别出来的扶贫问题全部清除干净。”杨丽艳说,“贫困户底子清了,才能开展好后续工作;贫困户识别精准了、公平了,村民的怨气就少了。”

  今年53岁的刘凤莲早年患有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早年打过工、养过鸡,光景一直过不到人前,生活把她逼到了绝境。

  杨丽艳知道情况后,多次来家里和刘凤莲沟通,并帮她办了慢性病卡,解决了就业问题,找到一份离家很近的环卫工作。

  “去年我还搬进了新家,住上了60多平方米的房子,再也不用租房子住了。”刘凤莲的新房位于永坪镇南坪安置小区,家中新购了各种家具,屋子打扫得干净整洁,阳台上的鲜花开得正艳。

  对于杨丽艳,这里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从铺地板开始到我们搬进来,杨书记来我家里无数次了,操心这、关心那,特别上心。”刘凤莲感动地说。

  前几年,村民张爱娃因病去世,身后留下了巨额债务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家里的重担一瞬间全部落在妻子赵翠兰一人身上,生活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我清楚地记得杨书记挺个大肚子,每次到家里都是关心安慰我,帮助我报销了丈夫看病费用,还给两个娃娃争取了上大学的助学金,给我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赵翠兰说,“现在,我也学会了手艺,有了收入稳定的工作。”

  如今,赵翠兰的大儿子张杰已大学毕业,在延安市人民医院工作;二儿子正在读大二,一家人的生活终于步入了正轨,负担也越来越轻了。

  “看到赵翠兰生活好了,她过得那么开心,我也就放心了。”如今,杨丽艳的孩子已经两岁多了,可当她回忆起自己挺着大肚子扶贫的日子仍颇有感触。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杨丽艳积极争取资金,开展村环境整治活动,大力美化亮化人居环境,在村内主巷道安装路灯54盏,在村主干道、公路沿路栽植生态树2万余株。如今的永坪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居民院落干净整洁,呈现出处处优美、人人和谐的美丽画卷。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