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群众喜增收 生活更甜蜜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2-05 13:12:32

  寒冬腊月,寒意正浓。黄陵县桥山镇街道龙首村的大棚里却是一片生机勃勃、暖意融融。

  在一座西红柿种植大棚内,空气温暖潮湿,种植户刘秀玲正给西红柿的花朵进行人工授粉。在她的精心管护下,柿子苗绿油油的,长势正好。刘秀玲满心欢喜,仿佛看见红彤彤的柿子结满枝头。“我种了3座大棚、2棚柿子,1棚青菜和香菜,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能挣四五万元。”

  早在1997年,龙首村的部分村民已经开始在自家院里发展大棚种植,之后“庭院经济”不断发展。2008年,龙首村进一步完善大棚种植,推动其规模化发展。近年来,随着省军区帮扶工作的开展,龙首村成为了以大棚蔬菜、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川道村组,至今已有52座大棚,为该村群众走向致富道路提供了坚实保障。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基础。龙首村人多地少,年轻人进城打工,老人孩子留守村庄。在产业发展上,该村以种植蔬菜和食用菌为主,利用村子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将当地特色农产品运送到城里销售,卖出了好价钱。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省军区积极帮扶该村,维修改造了37座蘑菇大棚、新建了16座蔬菜大棚,改善了大棚的基础设施建设,减轻了群众的劳动强度,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陕西省军区对龙首村2个蔬菜大棚基地、37个食用菌大棚进行改造提升,投放鸡苗2700只、发展养羊户10户……该村脱贫产业百花齐放,致富之路基础更加坚实。

  在龙首村的蘑菇大棚里,村民刘红全坐在轮椅上,左手提着喷壶,娴熟地给菌棒浇水。“发展大棚蘑菇产业后,我的增收渠道拓宽了,收入也增加了。等明年扩大规模,我再多种些蘑菇,又能多增加收入。”提起大棚种植的前景,刘红全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

  如今,通过军地协作,龙首村旧貌换新颜。红顶的砖瓦房依山而建,宽敞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村广场上,老人们晒太阳、唠家常,小孩子们嬉戏打闹,全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据了解,龙首村还将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当地特色,及时总结种植经验,将大棚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产业健康发展,助力村民走向致富路。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