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淳化:勤劳干出幸福生活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2-04 10:55:46
下载 (20).jpeg

  王平安在给奶山羊喂饲料。

  1月12日早8时,尽管淳化县城关街道办丁户塬村寒风凛冽,但脱贫户王平安家的养殖场里却热闹非凡。王平安和母亲王普荣正忙着给奶山羊喂饲料,父亲王晓财在打扫卫生,妻子党盈歌在做早饭。

  这几年,靠发“羊财”,王平安家2016年就脱了贫。“脱贫没‘脱’政策,结对干部帮扶一直没有断线。”王平安激动地说。

  王平安家所在的丁户塬村地处爷台山腹地,由于农用耕地少,土地肥力不足,广种薄收。母亲年迈体弱,父亲患脑梗等慢性病,家里花费大。为了改变命运,2007年,王平安开始在西安一家汽车修理厂打工。他坚信,只要能吃苦,就能挣到钱。

  由于吃苦耐劳,王平安从一名学徒工逐渐成为正式汽车修理工,月收入从2007年的200多元涨到2014年的4000元左右。

  “尽管人在外,可我一直惦记体弱多病的父母。为此,我三天两头往回跑,一年到头挣的钱基本花在老人看病和路上了。”王平安说,“为了照顾父母,我在我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015年,回家乡创业。”

  王平安发现,丁户塬村尽管土质不行,但却有丰富的饲草资源和养殖奶山羊的传统。2015年,他萌生了发展奶山羊的念头。

  “没有资金建圈舍,驻村帮扶单位帮咱建;发展养殖缺技术,驻村干部帮我联系免费的技术培训班;养殖奶山羊缺资金,驻村干部不仅为我办理扶贫贴息贷款,每年还给我发放产业奖补资金。”王平安说。

  2015年,王平安开始发展奶山羊时,还利用的是自家后院的4孔窑洞。自从结对帮扶单位在村里建起了养殖场,2018年初,王平安全家和奶山羊就搬进了养殖场。

  为了养好奶山羊,王平安每天起早贪黑,虚心向县镇畜牧专家请教。很快,王平安掌握了相关技术,有了养殖经验。他家的奶山羊规模从最初的50只发展到如今的240余只。全家仅靠养奶山羊,年收入从2016年的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0万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2017年,为了帮扶更多人发“羊财”,王平安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收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股,雇用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务工。同时,他还向村里有发展奶山羊意愿的群众介绍养殖经验。

  “自从脱贫攻坚以来,我家该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都享受到了,政府对我家的帮扶从未间断。”王平安说。脱贫不能老依靠帮扶单位和干部,自己也要动起来。

  王平安家致富了,好事也随之而来。去年10月1日,王平安与党盈歌喜结良缘,家里还购买了一辆越野车。王平安相信,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好日子还在后头。

  王平安表示,2021年,他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只有养殖规模上去了,自己实力强大了,才有能力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致富。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