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凤翔:泥塑美 日子更美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2-04 10:55:21
下载 (19).jpeg

  胡新明创作的泥塑牛。

  临近春节,凤翔县六营村的泥塑艺人们又忙活开了,每天来这里购买泥塑品的客商络绎不绝,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也源源不断。

  2021年是农历生肖牛年,牛无疑成为六营村泥塑艺人们创作的主角,有最具传统特色用色大胆夸张的五色彩花牛,有蓝白相间的青花牛等,共有十几款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泥塑生肖牛,可谓牛气冲天!1月前半月,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新明就接到6万多个订单。整个六营村春节期间预计将销售超过15万件泥塑牛,产品远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出口10多个国家。

  凤翔泥塑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翔六营村被誉为中国泥塑第一村。泥塑马、泥塑羊先后被选为2002年马年和2003年羊年生肖邮票主图案,泥塑坐虎曾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泥塑“凤尾鸡”曾被作为央视春晚吉祥物。

  “这是我们为牛年设计的泥塑新品‘牛气冲天’。”1月17日,记者在凤翔县六营民俗村胡新明的民俗博物馆看到,身披五色彩花、昂头挺胸的泥塑牛,喜气洋洋地站在冬日暖阳中。

  胡新明介绍,他设计的这款泥塑牛,一改往年泥塑牛低头奋力向前的形象,而是抬头勇敢地目视前方,寓意中国人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大步向前,国泰民安,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

  六营村党支部书记廖卫军说:“凤翔泥塑以泥土为材料,不产生任何工业污染,群众在家门口发财致富,是全国最有特色最有魅力的民间工艺品,全村和周边的贫困户都依靠泥塑生产脱贫了。目前,全村80%的农户从事泥塑生产,解决贫困户就业12人,泥塑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2020年人均收入达17200元。”

  据了解,凤翔泥塑历史悠久,起源于先秦,兴盛于明清。21世纪以来,得到蓬勃发展。这项传统手工艺历经千年岁月洗礼,愈显生机。凤翔泥塑现有各类产品300多种,全村年销售泥塑产品50多万件,泥塑品销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六营村2019年5月成立了凤翔传承泥塑专业合作社,以“旅游+扶贫”“艺人带动+农户生产”的模式,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通过这门古老的泥塑技艺鼓起钱袋子,走上致富路。

  凤翔泥塑在产品创作、传播方式和传承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引领全国传统民间工艺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