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风劲帆满奔小康——西安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2-02 10:56:47
下载 (11).jpeg

  鄠邑区石井镇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佳苑小区。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既是一句庄严承诺,也是一声向贫困宣战的冲锋号令。

  令到必行。西安全市尽锐出战,用心帮、用情扶、用力干,“六个精准” “五个一批” “四个不摘”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全市累计73721户250414人实现脱贫,2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周至县顺利摘帽,边缘易致贫户致贫风险和脱贫不稳定户返贫风险全部消除,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尽锐出战汇聚战贫合力

  脱贫攻坚战伊始,西安市委、市政府就立下愚公移山志,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实行党政同责同抓,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带头包抓,定期调研;设立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成立行业扶贫“八办两组”作战部,加强统筹,分类指导;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第一责任,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抓实区县主体责任,构建起“党政齐抓、分级负责、区县主战、部门指导、四级协同”推进机制。同时,出台《扶贫开发工作“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等,实施“一五十百”挂图作战,制定总分结合、链条闭环的攻坚举措,明确了脱贫攻坚“路线图”“责任单”“时间表”。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

  西安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健全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全市村级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89.2%,村级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三职合一”比例达68.2%;创建推广“联村党委+脱贫攻坚”模式,48个联村党委覆盖206个行政村,带动50524名群众致富增收;派出380支驻村工作队1267名驻村第一书记,2.4万余名联户干部实现全市291个省定贫困村、89个市级重点帮扶村和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覆盖;3000多家民营企业、110家商会组织、284所学校和医院集中发力实施“一企帮一村”“一院帮一村”“一校帮一村”等行动,汇聚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靶向施策积聚发展后劲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西安市坚持补足“短板”,疏通发展“脉络”。“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资18亿元,实施“行政村通畅”工程157.21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586.1公里,整治“油返砂”通村公路1244.5公里,行政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率均达100%;实施1784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实现农村生活用电、动力电全覆盖; 实现贫困村广电信号、4G网络、光纤网络全覆盖;创建“美丽乡风”样板村50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503个、人居环境示范村400个;全市农村户厕改造率达到85%以上,农村公厕基本实现一村一厕。

  路通则业兴。西安市因地制宜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探索推广新型主体帮脱贫、技术服务推脱贫、电商融合促脱贫等5种产业脱贫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24个,重点发展猕猴桃、阎良奶山羊、临潼石榴等10个扶贫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3.8万户。全市286家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1万户, 808个带贫益贫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总计分红21.86亿元。目前,全市7.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7.1万户通过产业帮扶受益。

  同时,西安市通过组织招聘活动、定向技能培训和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确保“至少一户一人就业”。截至2020年底,西安全市11.9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6029人。

  绣花功夫织密民生保障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5年来,西安市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下足了绣花功夫。为切实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西安市着力打造以“四个推动”“三重保障”“两个聚焦”“一张大网”“零距离服务”为核心的“43210”健康扶贫模式,确保贫困地区基本医疗有保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慢性病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实现“应签尽签”,“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实现全覆盖。

  以“控辍保学”为核心,西安市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1.72万人次,落实资助资金1.11亿元,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19930名学生无一辍学。全市331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3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

  为全面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西安市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364处,实现农村自来水村村通、户户通,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水质水量双达标。

  针对全市建档立卡户、边缘户住房安全情况,西安市先后10次组织进行逐户排查鉴定、发放安全标识,累计完成51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4年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一。通过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市1858户6630名贫困群众告别“穷窝窝”,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搬得出”还要 “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西安市1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了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22个配套产业让1609户3289名搬迁群众实现了“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巩固拓展成果跑好 “接力赛”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西安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统筹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扶贫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7个方面,建立市级行业部门长效机制25个,各涉贫区县、开发区建立长效机制2479个。

  为全方位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西安市依托大数据平台,设定收入型、保障型、发展型共29个致贫返贫风险点,新增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九大类监测指标,对全市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监测,并根据监测预警结果,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

  打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西安市坚持把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以“三专”建设为突破,探索形成消费帮扶“西安经验”,推动消费帮扶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截至2021年1月12日,西安市共建成消费帮扶线上线下专馆76个、专区172个,整合投放运营专柜2926台。通过“三专”平台,西安市销售扶贫产品达1.63亿元,全市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扶贫产品金额总计4504.22万元,全市扶贫产品总销售额已达61.96亿元。

  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再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目标,西安正在全力奔跑、奋力冲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