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圆梦 合作社造福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20 10:46:13

  建冷库、创建电商公司、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远近闻名的“电商脱贫明星”,6年时间,黄陵县田庄镇东村王圪崂组90后小伙儿王博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

  祖父母年迈,父母身体有病,还有两个上学的妹妹,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王博的肩上。2014年,王博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如何改变现状,甩掉贫困的帽子,每个夜深人静的晚上,王博辗转难眠。

  2016年,家里仅有的几亩苹果成熟,看着红彤彤的苹果,王博忍不住在朋友圈分享了几张照片。色泽艳丽的苹果瞬间引来不少微信好友关注,他们纷纷找王博订购。

  接了不少订单后,心思细腻的王博开始摸索,将苹果按照精品、商品、普货3个档次,分级分价销售,合理的价格和良好的信誉度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苹果销量也越来越高,当年的收益就让他们一家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王博也就此开始了他的“电商之路”,继苹果之后,小米、翡翠梨等本地农特产品不断出现在他的朋友圈。

  2017年,在县上政策的支持下,王博免费入驻黄陵县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成立了邮政局“村邮乐购”村级服务站。

  2018年,他注册成立了黄陵县“王二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苹果5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2019年,“王二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苹果11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05万元,王博一家成了实实在在的富裕户。当年,他还注册了黄陵县友邻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的贫困户和种植能手吸纳进合作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加入合作社,不仅苹果更好卖,还掌握了不少技术,化肥、果袋也能享受最优惠的价钱。”合作社社员王忠权说。

  “他把电商做得有声有色,还不忘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田庄镇东村第一书记王延妮一路见证了王博事业的发展,对这个年轻小伙子格外赞赏。

  王博也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如今他不仅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在收购包装农产品的过程中,全部雇用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让乡亲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除此之外,根据市场需求,王博指导入社农户多元化种植、科学化种植,而他自己也努力与更多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加各类农副产品的销量,如今,越来越多的果农踊跃入社。

  “合作社已经吸纳了一批种植能手,他们种植的绿色健康无公害农产品特别受市场欢迎,目前公司有很大一批客户和粉丝,运行状况还不错。”对于目前的发展,王博信心满满,对于今后的发展,他也思路清晰,“通过‘合作社+电商’的模式,打通从种植到销售再到售后,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让客户能吃到更安全更放心的农副产品,让我们的社员增加更多的收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