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宁强:羌编“编织”美好生活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1-13 13:40:28
3360ee2f-ee92-44df-846a-9ac45f5ba068.jpg

  “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学门手艺,我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在宁强县羌氏故里羌编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社区工厂务工人员刘春燕边做手工串珠边说。

3df248fc-92b7-4e46-ba3c-536eca51b351.jpg

  在宁强县羌氏故里羌编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整齐排列着一排排绚丽多彩的羌编产品。

  竹铃、竹篮、小猪佩奇小竹包、花式果篮……1月5日,一走进宁强县羌氏故里羌编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舒家坝社区工厂,记者就被展厅里整齐摆放的羌编产品所吸引。

  “我们在传承羌编技艺的同时,对传统羌编产品进行创新,产品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在生产车间,71岁的羌编传承人童正明正在指导学员。

  “建立生产车间,招募民间艺人,开展手编技艺传教,创新工艺,将羌编设计与加工销售合为一体,就是要传承羌编技艺,弘扬羌族文化。”宁强县羌氏故里羌编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琳告诉记者,当前公司与国内外多家公司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不少手工艺品远销东亚、南亚、中东、欧美等地区。

  据了解,自2018年羌编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借助宁强各个羌编合作社和传习所精准发力,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当地贫困户从事羌编,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带动500户1000余人增收。

  “当前,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了我们的社区工厂,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老百姓利用当地竹子资源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对于未来发展,周琳充满信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