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开始挣钱了,干养殖的信心也越强了”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12 14:11:46
\

  王治元和妻子查看小羊羔生长情况

  记者 杨亮 郭子仪 孙艳艳

  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养殖温室,提高养殖效益。虽然我是残疾人,但决不会向命运低头,一定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在安塞区建华镇王龙塔村村民王治元的湖羊养殖场里,100多只羊被分类圈养着:羊羔一圈,怀崽的母羊一圈,快要出栏的另外一圈。几只雪白的小羊羔活蹦乱跳地玩耍,养殖场打扫得干净整洁。“把这些小羊羔养好了,今后又是一笔好收入。”王治元高兴地说。

  37岁的王治元出生时患有先天性脑瘫,为了给他治病,父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有不少外债,家中的日常花销都要张口向别人借,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虽然因先天性脑瘫造成了肢体残疾,但王治元智力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身残志不残的他卖过花、卖过文具,都因销路不好,最后没有赚到钱。但王治元并不气馁,一直寻思着发展产业,早日和家人脱贫致富。

  2018年10月,经过安塞区残联的帮扶,以及多方考察、学习,王治元引进了湖羊,开展发展湖羊养殖产业。因为行动不便,羊群的日常喂养主要由王治元的父母照料,妻子主要负责养殖场的防疫,王治元则到处学习养殖技术,回来后再向父母和妻子讲解。同时,他还四处协调,联系羊崽的销路。

  为了学到新的养殖技术,进一步打开羊崽的销售渠道,平常走路都费劲的王治元要经常在各个单位及周围村组出入,有时候脚踩不稳摔倒是常有的事,上下楼梯就更不容易了。但即使困难重重,也没能阻拦他想要改变家里生活状况的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和家人的辛勤努力,湖羊养殖产业慢慢走上发展轨道,渐渐有了规模。

  “不久前,我一次性销售羊崽33只,收入近4万元。”王治元高兴地说,一只母羊每年平均生产3只羊羔,一只公羊仔、母羊仔分别能销售1000元和1200元左右。一年下来,他能收入10万元左右。

  回想起以前的日子,父亲王克亮感慨道:“那会儿的日子实在是困难,买啥东西都没钱,要伸手向人借,感觉日子过得没啥盼头。”自从发展湖羊产业,家里的生活条件明显提高了。现在一家人实现了脱贫致富,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开始挣钱了,干养殖的信心也就越来越强了。”王治元高兴地说。

  如今,看着羊圈里跑得正欢的小羊羔,王治元信心满满,“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积极争取项目,建设1座养殖温室,最大限度地保障冬季羊群成活率,提高养殖效益。虽然我是残疾人,但决不会向命运低头,一定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