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生活要有新奔头,我要加速奔小康”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06 11:11:23
\

● 侯志强和妻子陪孩子做游戏

  党的政策真是好,帮扶干部也贴心。这70多只羊是我一年的收成,我的收入肯定少不了。今年,我想把养羊规模再扩大一些,多增加收入。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一大早,宜川县英旺乡英旺行政村庙塬村组的脱贫户侯志强就在自家的羊圈前忙着清扫羊粪、过滤饲料、喂草喂水、整理圈舍……右臂残疾的他干起活略显吃力,但看着羊圈中日渐壮大的“队伍”,他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这70多只羊是我一年的收成。现在天气冷了,做好保暖对羊的繁育和出栏很重要。这些羊的出栏率高,我的收入肯定少不了。”侯志强高兴地说。

  侯志强从小生活在大山里,除了生活在山里的苦,他的心更苦。14岁时,他和父母外出走亲戚,乘坐的班车发生了车祸,他被压在车下。经过抢救,人是保住了,但失去了右前臂。家里也因这次变故,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多重压力下,他辍了学。

  经过一段时间的彷徨,侯志强的心慢慢平静下来:自己还这么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还得自己走。这条路该怎么走?他陷入了苦苦的思索。

  侯志强开始尝试着干一些家务。尽管比别人要付出几倍的努力,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到19岁时,他决定不再拖累和依靠父母,种植了2亩果园。心地善良的侯志强还收养了一名女孩,在生活上照顾她,供她上学。

  那时候的日子过得真是艰苦,孩子上学和家里生活都要钱,经济压力压得侯志强喘不过气来。怎么办?试着改变;怎么改变?学习技能。

  2013年7月,侯志强来到了宝鸡自强中专学校学习。“我当时主要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学制2年。”侯志强说,他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多学技术,发展产业,摆脱贫困。

  也就在那时,侯志强认识了同样命运多舛的妻子:自小在孤儿院长大,患有精神病,智力二级残疾。同样的生活境遇,使两个人的心连在了一起。中专学校毕业后,他们一起回到了宜川。

  2015年,侯志强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乡帮扶人员走进了他的家,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

  2016年,侯志强萌生了发展养羊的念头,向当地政府提出了扶贫贷款申请。经过村党支部、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的考察,中国农业银行宜川支行及时向他下拨了3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

  有了贷款后,侯志强买了30只羊,修建了羊圈。刚开始养羊,他没有经验,在养殖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帮扶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县畜牧局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指导侯志强养殖技术。通过认真学习和多次实践,他逐渐积累了经验,掌握了养殖方法,经过县上的多次专业培训后,侯志强的养羊事业很快有了起色。2017年,侯志强卖掉第一批羊,净收入5000余元。看到致富希望的他,又在家里的4亩苹果园种上青贮饲料,以实现饲料的自给自足。

  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也相继落实到侯志强身上:他和家人通过移民搬迁住进了新房,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特殊病慢病保险,妻子看病国家报销绝大部分费用。根据他们的情况,帮扶干部也为他们申请到了低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侯志强的养羊规模达到了70余只,收入近3万元,同时他的苹果园收入5万多元。再加上务工、低保的收入,他们全家的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党的政策真是好,帮扶干部也贴心。”侯志强感激地说,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不愿意坐享其成。“2021年,我想把养羊规模再扩大一些,多增加收入。生活要有新奔头,要给自己定个目标,我的目标就是加快速度奔小康。”侯志强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