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让村民住上新房子,很有成就感”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06 11:10:58
\

●李栋梁(左)走访大棚种植户

  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启之年,我还要继续为米面塔村的发展制定规划,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让村子越变越富裕,村民收入越来越高。

  安塞区坪桥镇米面塔村第一书记李栋梁说,2020年让他印象最深的事,就是给村上的贫困户拆除旧宅基地,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事情办成后,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2020年7月,米面塔村拆除村上贫困户旧宅基地,汪生兰和雷兆发两户村民的旧宅基地在陡峭的上,机械上不去,人力又没法安排,给拆除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为了尽快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李栋梁每天都要去山坡一次,从沟底爬到山坡,每一次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浸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查看,山坡的每个方向、每条径道全部走遍,终于找到一处地势相对不太陡峭的山坡作为突破口。李栋梁赶紧找到雷兆发,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利用半天时间,从陡坡上开出了一条小路,最终让挖掘机踉踉跄跄开到了山顶。

  机械上去了,还有更大的考验。

  “窑洞十分破旧,加之风吹雨打,窑洞的耐受程度变得不可预测,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因此,拆除窑洞的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不能出一点差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拆除过程中,李栋梁站在旁边看着挖掘机开屋碎石,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手心里直冒汗,生怕出现意外。

  等到4孔窑洞全部拆除完毕,李栋梁和汪生兰、雷兆发都瘫坐在地上。他这才发觉,自己的双腿几乎不能动弹,但心里却乐开了花。

  “没有路,坡又陡,我觉得机械肯定上不去,我都放弃了,可李书记不放弃,他天天走,天天看,旧窑洞拆了,我住进了新房子。我们的事,他比我们都上心。”雷兆发感激地说。

  安塞区坪桥镇米面塔村沟壑纵横,梁峁起伏,该村几乎没有通信信号、没有柏油马路,只有荒凉的土地,村里产业发展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曾经是坪桥镇最偏远的一个贫困村。

  面对这样一个贫困村,安塞区委宣传部干部李栋梁却主动请命,成为该村第一书记。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有机会回到农村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让他们过上好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干。”李栋梁说,“我小时候家里穷,总想着有个‘大人物’能到村里来,帮助我们走出困境,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现在,我就要成为这样一个人。”

  来到村上后,李栋梁白天帮助村民干活,与村民聊天,了解村民基本信息、收支情况、生活困难,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理清思路,帮助村上争取政策支持,谋划发展出路。

  驻村3年来,米面塔村的变化越来越大:新建的指挥阵地大队部向阳而立;光伏项目、百座大棚助力村集体经济,成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挖水井,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柏油生产生活道路,方便了村民出行;协调争取扶贫资金,用于发展各类扶贫项目……

  “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启之年,我还要继续为米面塔村的发展制定规划,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让村子越变越富裕,村民收入越来越高。”谈起新年打算,李栋梁坚定地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