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脱贫路上的奋斗小哥

新闻 宝鸡日报 2020-12-01 10:47:30
\

  刘键抱着小羊羔,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11月27日,雪花飘飘,秦岭梁上一片玉树琼花。给市区客户送完土鸡和黑猪肉后,刘键匆匆往家赶,他家在凤县凤州镇桑园村的半山腰上。

  生活给予了刘键磨难,却激发了他的奋斗精神,让他两次战胜贫困,成为全市致富标兵。

  今年31岁的刘键原来在外地当司机,父母在家种苹果和花椒,全家日子过得温馨富足。2013年,由于父亲患病,他家成了贫困户。父亲的病越来越重,刘键带着女友回家,准备一边照顾父母一边务农。2017年初,在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刘键贷款2万元,散养了1000只土鸡,年底全家脱贫摘帽,刘键也准备结婚。

  可是,就在刘键婚礼前夕,父亲被确诊肺癌并做了手术,很快家里所有积蓄花光,他家又掉进了贫困的泥淖。

  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刘键家的情况后,给他的父亲办理了低保,又为他家争取到政策扶持资金,鼓励刘键振作起来,战胜困难。

  2018年初,刘键鼓起勇气,购买了2000多只鸡苗,养了60多箱中蜂,准备打一场翻身仗。不料,当年发生了冰雹、冻害,15亩苹果减产70%,20亩花椒几乎绝收。不久,鸡也生病了,几天就死掉五六百只。刘键心急如焚,他到处找人给鸡看病,却没人说得清是啥病。刘键心想小鸡生病,肯定是病毒在作怪,他就在山上挖了些抗病毒的草药,熬水喂鸡,没想到剩下的鸡全都活了下来。

  2019年,为巩固脱贫成果,刘键贷款建了猪圈、羊圈,养了18头猪和100多只羊,中蜂也发展到80多箱。他从小就喜欢动物,一边养殖一边学习,他学会了给动物做防疫,学会了给母羊接生,冬天他就把新生的羊羔放在热炕上取暖。平时,他还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销售农产品。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如果有人要买鸡买猪肉,刘键总是把杀好的鸡、割好的猪肉一一送货上门。朴实、勤劳、诚信,刘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朋友越来越多。

  今年,刘键开始向小康进发,他养了1000只鸡,猪增加到70多头,中蜂发展到一百多箱……8月份,饲料告急,可是天一直在下雨,道路湿滑,刘键开着车下山去拉饲料,不料连人带车翻到沟里,幸好人没有大碍,一吨多重的饲料,他只能一袋袋背到七八百米高的山上。“半年时间,娃就瘦了10多斤。”母亲心疼地说着刘键,“娃辛苦得很,经常忙得忘了吃饭。”

  踏遍坎坷,不曾退缩。2019年、2020年,刘键蝉联全市“脱贫攻坚致富标兵”称号。

  11月27日下午4时许,望着屋外纷飞的雪花,刘键开心地给记者算着丰收账:前不久卖掉几十只羊,今年苹果丰收了,花椒收成也不错,年底30头猪即将出栏,土鸡已经开始销售了,今年到现在,纯收入已有3万余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