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白水县四河村念好胡萝卜产业经

新闻 渭南日报 2020-12-01 10:46:51
\

  本报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张维

  初雪刚过,空气中还透着冷冽,但是距白水县城东南15公里的西固镇四河村胡萝卜种植基地中,人们干活干得热火朝天,一排排红彤彤的胡萝卜排列得整整齐齐,丰收的景象让人喜悦。

  近年来,白水县四河村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尝试种植的100亩胡萝卜获得丰收后,村民们发展信心十足。今年,全村胡萝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据了解,每亩地大约能产胡萝卜五六千斤,当前市场收购价为一斤七八毛钱。全村光靠胡萝卜种植这一项就能获得大约400万元的总收入。

  四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卜会琴发自肺腑地说:“多亏了村上发展产业,让我不仅有事可干,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丈夫因脑溢血丧失劳动能力,卜会琴只能留在家里照顾他。这两年,村上通过发展产业提供劳动岗位,卜会琴在胡萝卜基地找到活干,每天能赚80元的工资,中午还管一顿饭,卜会琴觉得日子好过多了。

  “我们在产前实行自有种植+托管形式,在农资、器械使用、生产管理上进行统一管理,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产后为托管农户提供入库、代销服务,为农户托底,让农户安心。”四河村党委书记王康雄说,“基地萝卜种植效益好,辐射带动强,同时,基地通过鲜菜优食材供应链,企业可以通过手机端直接采购所需食材,四河村配送库房根据电脑端收到的订单实行点对点配送。后期,我们还将上线清洗分包等初加工服务,及胡萝卜条等小包装产品,让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齐少恒